這篇文章本來在放FB社團中的,不過因為退出,就把文章放在我自己的部落格中


近來常常聽說,有人會XX說這東西是新仿的,或是某某人說這東西應該多少錢其實這也不是最近才有,從我開始收藏就有這種情況,這些都不是很恰當。


 在收藏界一直都有些規矩和道義,不管資深老藏家或是新手都要了解:



1.      勿以別人做保證或是墊背(尤其是指名道姓)很多收藏家會分享收藏品時也會交換意見,有些時好心的資深收藏家、前輩或是較了解的人,會跟一些新手或是朋友說明,某某東西買貴了,某某東西新仿這些有時是好心提醒,所以有些人,聽到別人的提醒,會找原賣家理論,或是跟其他人討論,以前常會在流通商那裡聽到,某某人說這東西年代不對,某某人講這價錢太高等,我聽到都搖搖頭,這收藏界的圈子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大部份都相互認識,這些「好心人」,被這麼講出來,套一句俗話,以後怎麼在這圈子混? 說實在,這種把別人抬出來的人是非常沒有道義,教我看東西的朋友說,這是收藏者最大的忌誨。 


2.      文人相輕,同行相忌:很多人會拿A家的東西去問B家,其實這也不太妥,除非店家跟你很熟,十之八九就會貶低東西價值,在我年少不懂事,就做過這種事,明明收到不錯的東西,卻被其他店家批評到不行,我就隨便讓出,當我了解這東西價值時,早已來不及,很多東西因此失之交臂,所以培養自己的能力比拿東西問來問去。別太相信別人,尤其是其他賣家。


3.      該問則問,不該問則不問:很多事情別人會主動說明,如果別人不願或是不肯說,就不要去追問,甚至連提都不要提,尤其是問人家對東西的看法或是價錢,因為第一項沒有道義的人不算少,所以很多人不願對一些事明說,但就是有人會不斷追問,惹得對方厭煩。 


4.      勿批別人收藏:除非是很好的朋友,或者有時連很好的朋友,也不會要批評或是質疑對方的收藏,除非對方一再受騙或是被騙金額龐大,或是消費者對賣家,除了這幾種情形,不要任意評論或是質疑別人的收藏,尤其是很多半調子的收藏家,有時自己眼力不夠,隨便質疑又沒有辦法講出完整道理,這些人最後都會被人看輕,之前在茶壺界和佛牌界有不少都是這樣,一知半解闖江湖是很危險。 


5.      敝帚自珍:這類人也不少,有些時候有人好心提醒,或是很清楚明白說明指出東西的錯誤之處,但就有人堅持自己眼光不會錯,哪怕別人引經據典,找出各種事證,仍不願承認自己買到不對的東西,目前大陸很多這種,自認功力夠,眼光準,哪怕買到贗品,也不肯承認。



 

後記:


收藏東西愈是資深了解者,愈是謙卑,因為更了解自己收藏不足之處,尤其是看過千百件東西,愈知自己的深淺。 


很多規矩不見得是人訂或是有明文規定,但有很多是彼此尊重和道義上,很時候,我都會勸一些收藏家在跟人家討論時,不要隨便把別人抬出來,即使是自己很好的朋友,這樣作很易陷人於不義,最後落得沒有人肯把真相告訴你,得不償失。 


收藏界可以套一句俠客的歌詞:江湖路萬水千山,仗一身驚才絕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