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幾位師兄問我一些佛學上的問題,如果是知識訊息,這方面我還可以回答,但如果是有關佛法的疑問,我都希望大家去請教上師。


並非我不能解釋或是說明,但我不是位有證量的人,不能依我的想法去判斷。


台灣佛教,打開佛教台,不時都有人在講經說法,且最後還有很多某某語錄等。


而現在愈來愈多藏傳佛教的居士或是台灣籍上師也開始有這種做法...


其實這是很不妥,很多台灣上師也好,居士也好,都是看經典,望文生意,自己解釋經典、甚至有依經典一樣依樣畫葫蘆幫人解惑、釋疑及超度。


我記得大堪布貢噶旺秋有一個故事,他有一次去到新加坡,有尼師和居士請他講解金剛經,他說他即使了解內容,但是因沒有金剛經的傳承,不能去講,他只能就他之前所受教過的經典去做講經說法。


至少在藏傳佛教是如此,任何經典必須接受完整的傳授,之後才有講經說法的能力,並不是你懂經典內容就可以在台上當老師。


目前有哪位台籍上師或是居士經續論能力超過大堪布貢噶旺秋...


連大堪布都不敢如此,那些敢在台上或是公開講經論者,豈有如法者?


如果不如法,講出豈有功德,豈能破疑解惑...


 


後記:有師兄問我,為何當年六祖慧能可以目不識字下,幫無盡藏尼解說涅槃經,甚至授予金剛經。


此話是不錯,但是後世有幾人的悟法與六祖相當 ?


尤其很多連一點證量都沒有的台灣上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