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找擦擦模真的找得讓人很灰心,去年已經漲到相當高價,今年又高不可攀,


以前一個明代完整的模子,精緻一點的小模,大概5-6千,少見的頂多7-8千就算不低了。


清代相對便宜許多。


可是這一二年看了一些覺得不錯的模子,價格都相當嚇人,


有次看到一枚青銅的釋尊標價2萬多人民幣,我問他最低可以多少,就只減五百元,


我說這種模子,根本不會有人買去做擦擦。


結果對方說了二句話,這是天銅的耶,而且是天銅的佛像...


這讓我當場傻眼....


模子就是模子,用來印製擦擦,哪有人當成佛像和天銅在炒。


 


這讓我想起幾位師兄和上師曾提到宗教文物收藏的限制,


以我而言,有三種我不以收藏為目的,


印章、擦模和甘露。


印章是身份的象徽,除非你是研究印文和傳承學的人,非成就者持成就者之印,是不恰;


再者是擦模,擦擦模多半用在增印擦擦,積聚功德,除了塔擦是自己修行要用之外,一般擦擦我在請喇嘛或是仁波切印完成,模子會贈送其他想使用的師兄或是供給上師,持有模子最大功德在於不斷做出佛像,讓更多人供奉及分享,而非把模子收在家中,無功無德...


甘露丸就不用說,我收甘露,除了家人日後,每一陣都會拿出來分贈或是做成擦擦。哪怕是伏藏甘露或是祖師不見日之甘露。


甘露不管是誰做出來,最大目的在於幫助人,可是一旦不斷把甘露收藏起來,最後該用的人沒有用到機會,持有反而變成罪業。我記得之前我說過一個故事,有一次一位會長帶了近百萬的供養金給上師,結果上師只給他一顆甘露丸,同行的師兄供了幾百元也是一顆...因為甘露丸是助人不是誰給的錢高就給誰...


可惜現在很多都已偏離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