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休假,就把自己收藏擦擦拿出來整一下,一般而言,我手上都是名擦或是藥擦,所以為免破壞原狀,我儘可能不去動到,但是會略為整理一下。


這二枚算是名擦,一枚是不丹蘇南桑波仁波切的作品勝樂金剛,一枚是薩迦法王的獨雄大威德金剛。


勝樂金剛請了很久,一直沒有去動,狀況不是很好,整枚黑色,沾了很多髒污,整塊糊成一團,只能大概看得出是勝樂金剛。昨天就想說整理一下,用羊毛筆沾水,一點一點清理,花了三個小時(卡很多不知是什麼膠在上面)。



未整理前,髒污的情形


哇,發現整枚非常漂亮,表示是帶一點銀色的,小的擦擦不難找,但是要找到小擦擦,可能做到這麼細,即使不丹也很少見,後來我用了一點純金金泥,在表面刷上很薄的一層,讓整體輪廓更立體...


薩迦法王的獨雄大威德金剛,這枚也非常久,甘露擦保存不容易,而且易裂。這尊獨雄大威德金剛,就有不少裂紋,不少師兄很喜歡我這一枚,一方面獨雄大威德金剛不易找,二方面是做這麼精細更不易。


其實這枚整理了過很多次,只是再怎整理,總覺得狀態不是很好如下圖,昨天也是用毛筆輕刷,再刷上很薄的一層純金,佛像身上有些隱而未現的紋飾也一一浮現。



後記:這次我總共整理四枚擦擦,都有略有泥金,之前我都是用壓克力顏料金色,這種目前很多喇嘛拿來畫唐卡,但是總覺得不是那麼好,而且用不好,會很厚一層,把一些細的花紋都蓋掉,所以很多擦擦我都不敢泥金,後來找到一種較好的金色顏料是化妝品等級的,這目前則用於一般的新擦擦或是土擦上。


前幾個月咬牙買了很貴的一公克日本純金泥金粉,但是一直不敢用(黃金很貴的),而且網上教人使用金粉是非常複雜...


後來姑且一試,用筆尖沾一點鹿膠化在水中,再用筆尖沾很微量的金粉(比芝麻還小的量),我發現,這一點很少很少的金粉就足夠薄薄刷二三枚擦擦。


這種有個好處,不但無毒可食用,而且很薄的一層,不但不會蓋住本來擦擦本色和細紋,反而可以讓一些很微小的紋路浮現,不損佛像的莊嚴和價值。有一尊金剛亥母,在刷上金粉後,浮現第三眼,本來完全看不出來。


不過不是每一種擦擦都可以整理,像勝樂金剛因為陶燒,可以沾水清理,但是藥擦則完全不能碰水,一般土擦骨擦也是不能碰水。相同,不是每一枚擦擦都可以泥金,有時反而會破壞了擦擦,顯得不倫不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