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敦珠法王的布擦,本來是說我跟幾位師兄全部包下來,大家分一分就好,不對外公開,但經過與師兄討論,最後以非常低的結緣金讓大家預訂,畢竟聖物就應讓大家都有能力去請供,多少來多少去,而非抬高價錢。(結果我自己都沒有留下一枚給自己
















)





這讓我想起來上週看TVBS的一步一腳印中,有一位種有機空心菜的菜農,很熱心教導其他有心投入種植行列的人,他老婆抱怨,原本只有他種得出來,收成利潤很高,結果他把技術都教別人,大家都種,一下子利潤馬上降低,這位有機農民說,如果藏私不分享,最反而會訊息不公開,大家都藏幾招,最後受傷是自己,而分享要從自己開始。





這讓我想到,有不少網友不管是佛牌和擦擦,有自己的管道,即使別人問也不肯說,理由不外乎怕來源漲價,怕自己以後收不到...其實很多管道都是半公開,因為多幾位台灣人去請,牌商就漲價,要收的聖物就會收不到,這未免太高估自己。





而藏私的結果,是大家都抱著自己幾條線,什麼都不肯說,最後訊息來源愈來愈少,藏私就是最後倒楣是自己。





分享訊息和相互交流,讓收藏變成大家都很快樂的事,而非自己獨樂。之前有些朋友問擦擦去哪請,除非師兄交代或是怕打擾修行中的師兄,只要是從流通商請來,來源我都會說,牌商也是,我也有我的線,但只要有人問,我是都告訴人家我是從哪些牌商請的,正如同菜農所說,分享是自己開始。





之前米帝擦擦也是如此,一位知道資料的碩士流通商師兄不肯告訴聖物相關資料,他總覺得那些是他的知識資產,我只好多花時間自己去找資料公佈出來,對一些佛牌也是如此。





所以我實在很不屑,不把自己所知資訊,聖物的來源告訴別人,讓大家徒增摸索的時間,我常覺得不懂得分享自己所知的人,徒有一些聖物好東西又如何,心胸的寬度比你擁有什麼都重要。





其實每一種東西都是如此,藏私的下場,最初是自己可獨佔,但最後是大家沒有交流,訊息不對等下,商人才是獲利 最多。當年茶壺也是如此,台灣壺友和壺商都有自己的「線」,結果最後變成很多不知名的製壺家都變大名家...





我記得一個寓言故事:有一個教士,有一天見到上帝,他就請上帝帶他去看天堂和地獄,結果發現在地獄中,每一個拿著超長的湯匙,吃不到面前的東西,大家都像餓鬼一般,後來他看到天堂,也是拿著超長的湯匙,但是每一個人都有吃飽。





原來同樣的長湯匙,在地獄大家只想讓怎麼讓自己吃的面前的食物,並處處防止別人偷吃,在天堂中的人卻懂得去餵別人。





自私和分享如同地獄和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