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網友有跟我提到,目前仍有人對之前買錯佛牌的事耿耿於懷,這也難怪,畢竟大部都是上班族、學生等,賺錢不易,而花大錢買到不對的東西,難免氣憤難平。


其實在文物或是有真偽的東西(不論是不是宗教文物,乃至玉器、珠寶等都一樣),對賣家和物品的了解是一樣重要,我不喜歡「之前捧人上天,之後又氣憤如仇」。


很多時候,賣家真正的底並不如表面一般,很多人是笑裡刀、綿中針,更有人看似很了解,但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一時不察就很容易著了道。


相同的看東西也不是只有看表面,有人「愛貪小便宜」,又有人「以貴為真」,其實價格和價值並沒有對等的關係,什麼是市價,什麼又是行情價...重點在於你自己會看東西,不是只聽人家說。


之前一位師兄,跟朋友請供擦擦佛像時,斤斤計較,但是在買佛牌時,卻一出手幾枚,我曾勸他,對自己不懂的東西,再熟的牌商都要很小心,果不其然,龍普登的事件,讓他元氣大傷...


有時不管是老師說、牌商說、行家說,不是真品就算說再多也不會假變真,不要因為相信老師說、相信牌商說或是相信行家說就信以真,哪怕是他跟你稱兄道弟也是一樣。


自己沒有判別能力,如同矇著眼過馬路一樣危險。


我不太相信或是說我從不相信「保證」,管你是二週無效費、假的就一賠十、滿天飛的商家保證卡、沙罵公的驗牌保證或是不對退錢...等


選東西不是先看保證,是看自己能力,再有信用的銀行者難免擠兌,其他商人就真有能力和誠意,讓你買錯退錢...別傻了。


我記得電視解盤的老師,常做的就是養、套、殺,但是仍有散戶前仆後繼...我想這在收藏界也是一樣吧...


 


後記:有朋友問我,為何我當時沒有中鏢,我說一來我不相信這種珍品,一口氣出現數十枚(只有一二枚,或許可以上手看一下,但是跟天鐵一樣,同時出現太多枚相同,就根本不用花時間去看),哪怕是師父暗藏也是一樣,有這種,就算師父躲在在深山,也早被牌商挖出來...;另外我從前幾次往來,我大概了解那位師兄的情況...,所以當他問我要不要,我根本不用看東西就說我不要了。所以很順利閃過那次風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