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二則報導,第一則是一位自稱仁波切中了億元彩券被偷。另一則是舊新聞,但是常被提起的「迎佛牙到皈信基督~曹永杉故事」


我週圍的朋友也常問我,藏傳佛教徒和一般人有何不同,另外有些親友則很厭惡,覺得藏傳佛教都是怪力亂神,常在台灣看到穿紅衣的喇嘛到處跑,進出各種場所。


記得我老婆剛認識我時,她覺得我的文章看起很像是一個修行者,而且收藏很多宗教的文物,而且我岳父母也擔心,嫁這種人不就會跟著修行。


後來才知,我並沒有跟一般人有很大的差別,除了愛看卡通和布袋戲外。


佛教是什麼?是教人解脫的,不是保祐你一切順心如意,生意順利,且得好的果報...


但是現在佛教,存在一些問題,幾乎什麼法會都圍繞在捐輸以積功德,還因此分大小功德主...大家依捐錢多少,得到不同的加持物。


我覺得這跟佛陀的精神背離很多,我記曾有一位患了麻風病的女子在行乞時得到了一碗臭酸米湯供養大迦葉尊者,尊者很欣然接受,並當成一天唯一的食物,而這位布施的女子得到相當大的功德。供養不在大小多少,而是心...不然跟贖罪券有何差別。


但是現在大家都希望,捐更多錢,得大功德;或是做某些法事能有所感應,這也讓部份僧人也產生分別心。


很多人都知佛法不在型式,但是許多外表在外表型式卻會影響他人的看法和觀感,我常說披上衣服或是掛上的護身符,其實都一種戒律,提醒自己注意舉止一切,注意自已的分別心,藏傳佛教不是只是收錢灌頂傳法。


與其說佛是信仰,不如說是種生活哲學,如果只是唱頌經文不知其意,以為有功德善業,那就不是佛法。磨瓦豈能成鏡,坐禪焉能成佛,拜佛有何功德?


我記得不論禪宗達摩或是藏傳佛教的龍欽巴都有提醒不應該善行自滿,當你不覺得自己善行功德是善業,而把這些行為視為是身為人類「理所當然」的,那才是真正的善行。


當我看到王令麟和曹永杉棄佛改信耶穌,我覺得信仰故然是個人自由,但是他們真的了解佛法嗎?了解解脫之意,還是只願世人的急功近利...


像佛牙、佛指骨的法會,說真的,我都沒有去參加,當然這些都很神聖,但是沒有必要勞民傷財,佛舍利讓人昇起發心而走向解脫之道,而佛陀告訴我們解脫的方法,那才是真正的重要,不如把那些花費幫助更多失怙學童。


當然我身在俗世中,也希望平安、功成名就、財富用不完,入世有入世法,依憑個人因緣,如果把自己拜佛得不到功德,得不到善果,而改變信仰,或是被宗教的世俗所約束住失去心的自由,那就真的遠離覺悟。


我聽過一位朋友說:他天天吃素拜佛,勤做功課,


我說:你為什麼要這樣做,


他說:這樣才有累積功德...


我說:為什麼要有功德,


他說:讓一切都順利延壽,


我說:這是誰說的,


他說:佛經上說的,他自己也有感應到


我說:那你天天拜佛,有了解該如何解脫生死嗎?或是不執著生老病死


他說:我只想累積功德,積福增壽...


我說:那你不如多去運動,調整自己身體,因為淨土佛法只會讓你早點出世解脫,往生西方...


愈是自在於世間,不据束於功德,只盡力做對得起良心的事,才是真正的世間佛法...


而不是身穿法衣海青、口誦佛號、禮拜諸佛,但是心卻固執己見,事事計較...有朝一日,發現事與願違,就怨嗔佛教,改投其他信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