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有說過,真正高手是在市場中找文物,一般行家在店裡找文物,而財大氣粗是跟拍賣會找文物。


很多人不以為然,但是事實也就是如此,最近一則新是45英鎊油畫竟是達文西真跡現值55億...


其實如果如果常注意藝文消息的人,會發現,這種幾乎過一段時間就有這種類似的消息,


中國大陸給了一個名詞叫「撿漏」,也就是靠自己眼光找到比市價低很多的高價值文物。


之前就探索頻道就是訪問各博物館的人,目前評估大概還有一成到三成文物,仍流落市面或是倉庫、一般人家中沒有被發現,


所以造就不少高手整天逛市場,就是找機會煉眼力 。有人就在一堆牯領街舊貨中找到價值連城的「番社采風圖」,有人在大陸鄉間找到古羅馬的金幣...


當然這要靠的是機會和眼力...


我一位買賣茶壺的朋友說,有一年他在山東看到一攤賣水梨的,小販拿了支髒污的紅瓦罐裝水喝,但他以他的經驗,這應該是支朱泥壺,所以跟他買了二斤梨,攀談起來,小販 說他家有一堆這種罐子,就央求帶他著去找,找到在雞舍裡有一個破舊的大籮筐有幾十把壼,他一百塊人民幣全部買下,小販很高興,沒有想到這些陶壼可以值100元。


我朋友說那籮筐的朱泥壺,足足讓他賺500多萬,還有好幾把送到香港拍賣會,這一輩子遇到一次就真的...可是現在大陸撿漏和識貨的人愈來愈多,台灣人已難找到第一手的壺。


不過還是有不少文物在網上和市集流傳著,朋友都知我在玉市找到二塊薩迦法王精細的藥擦,不到一千元。


上面一把天鐵的法器,幾百元就拗下...


但是玉市、沈香和瓷器這種我不懂也不熟的就少涉入(我曾自以為懂,結果交了一些學費,再也不碰,不是行家就別學人裝懂)


另外我覺得不要去碰自己不是很精熟的,記得幾年前三星堆文化大熱,一位朋友說,大陸一個人有一整批三星堆出土的玉質面具、人形,運來台灣找收藏家,他知我了解一些文物,邀我去看值不值得收,我一看,跟我朋友說,真的東西我不懂,但是我看得懂假的,這批不論做工和風化、出土都是做的,而且說法也太不合理,說什麼早於考古前就先拿出來,所以三星堆才沒有這些玉器留下,後來朋友聽我的話,沒有碰這些,但是仍有不少人著了此道...我跟我朋友說別去碰自己不懂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