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家對塑化劑都人心惶惶,深怕一不小心吃到含有塑化劑的東西,其實在塑化劑中,DOP是第一類毒化物,DBPDMPDEHP是第四類毒化物,第一類的毒化物就是不易分解、高致病性、低排出性及累積毒性高,如:四氯化碳、多氯聯苯、甲基汞、苯、戴奧辛等。


話說回來,大部份朋友都知,除了金屬做的,只要是非金屬的粉牌或是擦擦,我一向不太包防水殼,甚至有些討厭,這原因我解釋過很多次。


防水殼是一種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olymethylmethacrylate,簡稱PMMA),俗稱壓克力所構成,而在粘著壓克力的東西,基本上有三種,一種是環氧及聚甲基樹脂,也就是AB膠、瞬間膠、聚甲基膠(把壓克力溶在溶劑中);第二種是矽膠也就是矽利康;第三種是溶劑,把壓克力表面微溶產生粘著性。


一般說的壓克力水,摸起來沒有粘性,且無色的就是第三種的溶劑,這種溶劑就是名列第一類毒化物的四氯化碳溶劑,俗稱氯仿或是哥羅芳也就是壓克力水(雖然牌商一再否認,但是也提不出壓克力水是什麼東西,其實去問問化工行或是用google查一下就知...沒有可以爭辯的)


防水殼,如果手上有,可以看一下側邊,都可以看到不論佛牌或是擦擦,都有部份跟防水殼粘在一起,這是為了在包殼時略為固定,所以在會在內緣上塗一點點壓克力水,所以會滲入佛牌中,加上在粘合時也是用壓克力水,在揮發時,外面會散到空氣中,裡面呢就被牌吸收。


而在換殼時,為了怕傷到佛牌,會滴壓克力水,在接縫處慢慢溶化就可以把牌拿出來,當然也會部份滲到牌中。想一想自己的佛牌吸收了比塑化劑還毒的一級毒物,心中有什麼感想。


姑且不論毒性,壓克力的光裂解和磨損的程度,如果有佩戴,最多撐10年到15年就是裂化,鹿與魚師兄說其實現在的防水殼大概3-5年就會變質,不管時間長短,最後都要換殼上面說的用滴壓克力水是最佳的方式,雖然很毒但不是每次都這麼順利



像上面古巴CV猜的防水殼,我請來就是已包好,包殼距今大概有8年間,這枚我捨不得戴,都收藏著,可是三年前,在牌的邊緣開始裂化,我當下就想說把牌取出,雖我自己拆了幾十枚防水殼,這枚牌,我可不敢動不要說我不敢動,我請了幾位牌商,幫我問包防水殼的,可以不可以幫我取出,沒有一家肯冒這種風險…,甚至泰國北部包殼的,建議我再包一層,因為他們不敢動這種珍貴的牌。....(大家覺得那為什麼就有些2509或是龍普TIM的牌就敢包,呵,牌商要好賣相,哪管這麼多,等日後再拆時就知頭大...,其實大部份珍貴的佛牌,泰國也寧可包活動金殼或是銀殼,一方面是方便參加比賽,二來也怕防水殼傷到牌)



還有二枚更慘,一枚是龍波圭的黑色希瓦利(上圖中央那枚),請來時外層有很厚一層白色,我問賣家這是什麼,他說是這應該是之前包防水殼的,拆掉後的問題,一層壓克力膠在表面,為了除去我只能用丙酮浸泡清洗,再用酒精處理,還好是龍波圭的非常硬或是有磚燒才可能用,一般粉牌早就報銷了。


 


我還請過一枚文殊菩薩,是雲丹桑布法王的骨灰做的,那位結緣給我的師兄是跟一位網上賣家請的,本來是包防水銀殼,我是想說拆掉去放一些聖物再包殼,結果一拆就裂了,因為包殼的人把整塊都塗上壓克力水,粘死在殼上,這種不要說是拆,如果大力一點碰撞,或是過個3-5年壓克力老化,也會跟著粉碎,就害我又跟原本帶來台灣的師兄請一枚完整無包殼….


 


最近有些包殼的業者比較細心,會切割符合牌型,這種幾不用會到膠,或是在包防水殼時,會加上泡棉,避免壓克力直接接觸到牌,壓克力水也不會滲入佛牌,或許愈來愈進步的包殼技術,可以解決之前防水殼毀壞牌的問題,但是現階段,除了不會滲入壓克力水和拆也不易變型的金屬護身符,其他粉狀的擦擦、佛牌我非常不建議包防水殼,為自己佩戴的方便,而去毀壞聖物,是非常不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