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尊是許多年前跟朋友請的,當時是想找一尊主供的佛像,記得一位師兄說,主供的佛像要好好挑,最好是合各種緣份。


我收藏佛像也有許多人了,但是始終找不到足夠穩重又適當的,直到遇上這一尊元朝的釋迦牟尼佛,佛像最重視是臉相和整體比例,這尊在這方面就相當不錯。


五方佛和釋尊、藥師佛的分辨在於手印和法器,但這也不一定,像一般而言釋尊是左手持缽,這尊沒有缽,手呈觸地印,但是我覺得並非阿閦佛,應該釋尊開悟時的降魔像。


臉型四方,體材渾厚,很像薩迦主寺所供的釋尊,標準元代衛藏地區的佛陀,沒有明清的華麗和鎏金,這也是我喜歡的。


在我未婚前,雖陸續收藏不少佛像,但是主供的始終是這尊,直到我家買神桌,供奉大的觀音佛像及祖先牌位,才收藏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