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位朋友問我,怎麼最近又在收佛牌,其實我是很久不收,但不會很排斥,所以最近不是重新開始,而是補足一些保平安型的,種類也不脫離之前我所設定的範圍

不過首先要感謝幾位師兄,願意以他們珍貴的收藏跟我交換我手中僅有微不足道的佛牌,也讓我減少不少請購的資金壓力,可以讓我因應家中的即使發生情況。這一點我十分感謝他們。

許多師兄都知,如果衣著和場合允許,我一般都戴二串,一串是一枚的擦擦或是天鐵(一般是蓮師或是四臂觀音
,因為我不能忘本);另一串則是上座部的(藥師佛、龍普托等,有時是坤平......巧合的是我藏文的法名就是坤平)

其實前大部份佛牌都結緣或是送人,手上留的是對我特殊意義或是用得上。有人覺得我為何讓出一些價值很高,或是不斷上漲的佛牌...對我而言,真的價值是我有在佩戴和紀念,不然我不如買塊黃金或是易增值的股票,更易變現和保值...

最 近跟一位熟悉泰國佛牌界的朋友聊起一些事,他說泰國沒有真正富有的牌商,很多知名的大盤及比賽評審,即使捐輸很多給些寺院 ,有了名聲和功德,但背後卻有很多負債和爛帳,即使知名如Mr.PayahKampan,也是如此,避險還ok,但是背負三寶帳,卻使許多方面如身體等每 況愈下,有人說販租佛牌不是在泰馬新行之有年,其實說實在,也是這近三十的事,相關業報逐漸現前。

anyway
,其實我並不討厭牌商,跟佛教文物商一樣,有他們,我才能找到早期的牌和文物,但是我比較討厭是利用資訊的不對等,抬高價格的人,美其名是配合市場行情,說實在就是炒作,甚至大賣陰牌的。

其實收藏佛牌的人,或多或少在早期都有收過這種地神牌,因為大家都愛急功近利,所以被其力量和速成吸引,相對問題也不斷,所以大部份人後來都不碰這些,但是相對的,這種利潤極高,沒有堅守自己原則的牌商很難不賣這些東西,
難得最近逛了一下各家佛牌店及玉市,發現很多新興的牌商,擺出來的都是以蝶牌及人緣合和的地神牌居多...

最近比較常見是有些人介於收藏家及佛牌商之間,其實收藏換手本是常有的,通常也會告知前手是誰,可是有些可能是前手是信譽不佳或想隱暪自己跟哪些人拿牌,故意不說,其實這就很引起很大的議論或是爭議,因為我之前說有時前手比本 身的資訊更重要。

 
除此之外,有些人會把彼此閒聊的事,告訴牌商,用以爭取更低價格,或是更多貨源,說白一點,這種人實在沒有道義可言。


即使換手,也應秉著誠信的原則。

記得我有幾位網友,我糾正不只一次以上的事,結果換來的回應是「難怪很多人對你們藏傳佛教印象很差」
「文筆好佛學知識多又怎樣,我看你們藏傳佛教都是修口不修心」「你們還不拜很多白衣為師,還嫌降頭做陰牌」

我想不止我,一般人聽到這裡,不免跟著搖頭。



我想很多事是跟個人態度有關,不管你喜不喜歡我這個人是一回事,也不用扯到信仰,如同我不會跟人說「難怪很多人對你的學校印象很差」...這些是以偏蓋全歧視性用語。我覺得言詞不用華麗豐富,但是要誠懇且尊重對方。

另外,如果把降頭師和穿著白裙的薩迦法王、 頂果法王及敦珠法王相提並論,那可說真的天差地遠,我想很多同時了解上座部和藏傳佛教的人都不認同。只是有些跟這些既不了解上座部也不解金剛乘的人,很懂這些居土間的差異。

我記得我說過,我的文筆並不好,佛學知識不如說只是些佛教粗淺的常識,而我的文章只是我把我所想,所知,和想抒發的心情寫一 寫,如同這一篇,我寫的文章正如同我的想法,傳達和表達我的觀念、我的心。

我想應該沒有人除了自己的上師,可以斷定自己修行和證量,更何況是對別人,說人家修行不好、修口不修心,或是覺得他人不是佛教徒,其實都不是很恰當,或許是一時情緒性的用語,我想這些話也儘量避免,這些事交給上師和師父去認定吧。

心念決定人的一切,態度決定別人對你的看法。




最後還是要再謝謝跟我交換的師兄,及幫我找尋佛牌的師兄,我跟這圈子有些脫節,不也知目前行情和資訊,多虧這些朋友幫忙。


我還在找部份阿贊弄的2542藥師佛、.45口徑彈殼的那萊班怒符管及龍普嬌楕圓的坤平,如果有朋友要出讓或是交換,可以告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