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寫茶的文章,這幾天我媽和老婆在整理屋子,看到箱中有上百把茶壺,有點怪我之前亂花錢,讓我想起當年我收的第一把茶壺是大二那年在政大對面的張協興茶行買的,也是我喝茶的濫觴...


後來出社會後,就陸陸續續收不少壺,早年收壺,都是大陸和早期壺,當時剛好一波茶壺熱退燒下來,不少的茶行壺店也因此關門大吉,因此很多不錯的壺或是次等名家(工藝師、助工、美術員)都比茶壺熱時,一降就降50%以上,難怪很多壺店頂不住了。


後來看了國興衛視的開運鑑定團,那一陣子也喜歡上日本茶道,以前在陽明山山腳有一家叫30年代的小店,專進日本古文物,我就找到不少茶碗和茶道的器具...


後來也常逛浮生散記和陶朋舍,可惜這二家店前後都收掉了(陶藝品真的很難當飯吃)...


這幾年繞了一圈,才發現自己最愛還是台灣本土的陶藝...就好像遊子繞了世界一圈,才發現最美的地方是自己的故鄉...


深夜裡喝一杯,會讓我想到許多往事,過往的朋友、家人及小時的回憶,


隨時年紀漸長,覺得自己好像失去比得到的多...或許這就是人生吧...


嗯,我突然想這二首歌校園民歌~那就以茶當酒吧...


餞別酒   (作詞:邱群芳   第六屆大學城第一名)


只剩今夜能容你我與月沉醉    過了今夜對飲要隔千山萬水
把記憶的缺口當成酒杯    斟滿這些日子共有的甜美
陳年的苦澀已難除却       可別輕易地多加一滴眼淚
而不知要用怎樣的心情溫酒    帶著如許燙喉燙夢的感覺
如何才能飲下千杯又不狂野    問你是不是    是不是喜悅
只剩今夜能容你我與月沉醉    過了今夜對飲要隔千山萬水
此去許是今年 此別許是永遠    兩個世界
且痛飲幾杯餞別酒啊    痛飲幾杯餞別酒


 


隔夜茶  作詞 鮑紫林


我的眼淚就如燃燒的水 把茶葉一片片擴散滑落
(
)我的眼淚就在那一個夜 一度到達沸點而後冷卻

黎明中一杯隔夜茶 沉澱著多少的疲憊

黎明中一杯隔夜茶 擱淺著多少的夢魘

是怎樣的心情啊 燃燒一壺滾燙的水

是怎樣的一個夜 飲著一杯濃濃的情..


 


註: 上面五個杯子由左到右,分別是翁國珍老師、宮重文老師、江玗老師、廖國顯老師及鄭水圳老師的作品,也是目前我常用的幾個杯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