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尊四臂觀音,我一直在想,是該歸類到佛像還是天鐵,一來這尊銅質很特別,二來是實在太小一尊。


四臂觀音算是藏傳佛教中最常見的佛像,歷代都有鑄造,而小的四臂觀音常見於清代,這尊是元代四臂觀音,高度約在4.5公分。


以迷你而言,並不是我見過最小的(我看過3.5公分極小版),但是以肥厚比例,可能在大佛像也難找到這種,我放了五張照片,應該可以看到這尊是非常厚實。這尊除了特別厚實外,還有幾個特色。


這尊是一體鑄造,也就是台座和四臂觀音本身是一體成型,並非二者相接組裝,但是很特別是台座和四臂觀音的銅質並不相同,關於這一點,我跟幾位師兄研究很久,仍百思不得其解,如果澆鑄時合金不均勻,應該不會佛像和台座剛好上下層;如果是刻成分二次澆鑄,必定會分層的痕跡,但是這二種不同成份的合金,在外表看不太出來差異,但是一上手觸完全不同。


第二特色是小小 一尊但補釘卻很多,這也是百思不得不解,這種小佛像並不複雜,如果鑄造品質不佳,一般是再融掉,除非是非常繁複的佛像,略有破損之處,會用相同的合金填補;或是早期珍貴的佛像破損,會再修補,不過這尊也很奇怪,補釘的地方,並不是佛像容易破損的地方,而且也補太多。這尊佛像補釘是完全密合,這也是我看過佛像修補的方式不同。(有的補釘還是四四方方,不太可能是破損後修補)


一位師兄的說法是,可能是在鑄造後,把一些特別的銅塊嵌入或是事後裝臟的地方,不過這是也是臆測,無法得知當時作者的心思。


而底部裝臟也很特別,一般裝臟是用銅片、木片甚至是布片封住,裝入聖物、經卷和榖物等...這尊是全部是用甘露法藥塞入,再加上印章(我猜是裡面應有其他聖物,但我可不敢把裝臟挖開來看)...這印章應該是薩迦座主的十字金剛杵印兌。


根據銅合金的澆鑄技術、奇特的補釘及底部裝臟,綜合所得的資料,幾位師兄研判這尊是元代薩迦寺皇室的重要工匠(我不敢說是法王或是仁波切做),後由座主裝臟並加上印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