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枚觀音收得很早,大概是十五年前,其實當時比這枚品相佳的觀音天鐵還是有,因為我當時剛退伍,資金有限只能選這枚略有殘缺的,不過朋友說就銅質而言,這枚算是非常少見(大陸稱為利瑪銅,多見於高古的佛像),且年代也不錯的天鐵,又符合我經濟能力。當時我不太了解天鐵就聽朋友,請了這枚。


 


後來略懂天鐵後,才知這位已仙逝的朋友對我很好,因為這枚天鐵是元代的天鐵,元代的觀音佛像猶可見,但是到代的天鐵卻非常難找。且這枚下方還有「嗡啊吽」三個種子字。


 


這枚觀音皮殼非常油亮(我沒有塗油),特別是從這枚的背後可以看出是二種銅合金澆鑄而成。


 


這枚觀音的五官,原因年代已久而磨平,可是卻怎有現在看到後刻的臉相(有點滑稽),朋友說這枚的原持人是當年在大昭寺後方,看顧「大經轉輪」的老人所有,而他自己在觀音已磨平的臉上刻上五官,帶在懷中,朋友是請大昭寺管家跟他請的。


 


物換星移,現在要找到這不錯的觀音天鐵已常難,有一次我參觀珠寶展,有幾位賣天珠和文物的藏人,說天鐵根本找不到元以前的,結果我經過拿身上這枚觀音給他們看,他們目瞪口呆我一時不查,這枚被他們手碰到,本來油亮的皮殼頓時變黑的經過好久才又恢復,朋友後來告誡我說,身上的護身符不要給不認識的看或碰,原本很好的氣會被污染。這也證明部份天鐵是會變化,或許是特殊金屬或是加持的力量。


 


 


現在來談一個比較敏感性的問題,我這十幾年收藏下,有看到幾枚可疑的天鐵,下圖是截取大陸及國外的網站,為什麼「我個人」認為新仿品,大部份收天鐵的人都知,天鐵即使不是孤品也不會同時出現許多相同的,這幾枚正是出現這種狀況。


 


右側第一枚,是青海第一代的仿品,這枚在仿造在近20年前,當時朋友是一次帶20多枚一模一樣回台灣,為什麼叫第一代仿品,因為後來在台灣和尼泊爾有拿這種再翻模...那批就很粗糙。


 


右二的那件,也是十多年前,一個月內在光華和建國玉市出現十幾枚,當時仿制這批,除了下方的三怙主和咒文相連,也有單做蓮師和環繞咒文、度母樣式,我還看有過中間是咒語,左右是度母跟蓮師...等數十年樣式,當時做舊有用火烤、埋土、布輪,做至紅斑綠鏽都咬進去,但是整體上感覺就有誤,而每一款式同時都有出現十幾枚一模一樣,也是非常不合理...後來台灣有人索興拿這一批來翻模,又出一批比較粗的,目前市場上還找得到...


 


近幾年卻有不少當時存下的這批仿品的文物商,把這些當老的賣。(一枚都好幾萬,我跟一位熟識的文物商說,這不是老件吧,他開玩笑跟我說,這鐵定是老的,至少有十年了......我快昏倒)


 


左側那枚是二年前我在光華逛時看到的,據藏人說是四川來的,我當時反覆看一下,覺得有疑,背面皮殼也不對,我朋友說,沒關係,下個月會進有一批一樣的,我到時再慢慢挑...聽到這句話就...不用挑了... ,後來在淘寶網上就看到幾枚相同的...大鍋炒...


 


其實跟一些老銅錢一樣,很多是積非成是,當時整批出的,散到市場,被收藏家買了,再釋出就是老東西了...書上及網上很多這類。如果你是跟我,有看到當年整批倒到台灣的情況,就不會認為是老件了...(當時老件如金剛手和金翅鳥也不少,但是不會一次出現十多枚一模一樣金翅鳥和金剛手,連環斷和鏽蝕地方都一樣)


 


我是把我這十多年收藏天鐵看到大批仿件的事說明一下,當然一定有些賣家和收藏家不以為然,一定咬定是真品這我也沒有干涉的力權力,只是希望想找天鐵的朋友,多看看多比較,畢竟現在不是一枚幾千的年代...


有人說反正我都是自己說自己的東西對,別人東西都是錯的,其實我覺得很多是可以公評,加上我沒有必要自提身價,我不靠這行吃飯的...只是把我的想法告訴大家,聽不聽、信不信就憑各位的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