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菩薩的天鐵屬於天鐵中受歡迎的一類,其中又以四臂觀音最受藏民喜愛,但是數量卻沒有金剛手菩薩的天鐵來得多,而文殊菩薩更是少見,我有詢問及調查多年,至今仍無法了解原因何在?


我一共三枚觀音的天鐵(一尊立體小佛像),其他二尊容後再介紹。


 


這枚天鐵約是16-17世紀的,原本應該是黃銅,但後來已氧成這種顏色,這是之前有埋入土中或是曾曝露在外,被藏人撿拾到,所以背有被侵蝕的痕跡(仿品也有故意仿成這樣,不過二者相比就可以看出),背面可以看到一小孔,據說是藏人故意鑽,好縫在衣服或是皮件上,背面和側邊都是磨銼過的痕跡,應該是後來放入嘎屋,因大小不符,故意磨掉一點,不過都沒有影響到正面。


 


一般見到觀音及六字大明咒,都是觀音在上方,咒字在下方,較少見到觀音在中央,如蓮花散開的咒輪(我只有見過三枚)。這種反而在現在的咒輪常可以見到,在1998 5-7號的 Art of AsiaJOHN V. BELEZZA 在照片中也有一枚這種造型,如下圖。




 


這枚緣份很特別,一般天鐵,我都是跟藏人或是台灣、大陸的文物商取得,不過目前他們都很少了,即使在手上的,大陸的也多半品相不佳,價格又貴到爆( 套一句大陸的話:質量均不佳)。而這枚卻是跟美國紐約一位旅行家幾經交涉才取得,也因此,我得知在歐美有不少專門收藏天鐵的人,也有一定的交換和交易市場。我十多年前聽我朋友說,當年他剛到西藏時,遇到許多都是歐美人,有些是爬山旅行,有些是收集及尋找文物,他很難得看到一二個東方面孔,卻也都是日本人可見應該有不少天鐵、佛像及法器的佳品流入歐美,也難怪歐美人對西藏天鐵、佛像的研究,早於台灣和大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