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這是天鐵不能免除的部份,但是我把他放後面才談,也是希望大家在尋找天鐵時,不要太過於在乎神話。


天珠有個天珠穴、金剛亥母及格薩爾王等的傳說,天鐵的傳說,不比天珠少。


傳說一:


相傳天鐵是半隨著蓮花生大士降生而落下,在敦珠法王的西藏古代佛教史中有一段:「蓮花生大士,是世界上一切如來語金剛之主宰,阿彌陀佛之化身,隨所化者各各福緣,以上中下三根之分別,各有不同之觀念。若依修部歷史言之:他出生是烏金國之王子,亦有說是從天錢(按即雷鐵)馬拉雅山頂自己下來者」,所以天鐵出現於世,應該是自蓮花生開始。(有部份研究飛碟的學者,為蓮花生大士降下的方式很像是太空船登陸,打開如蓮花般,而天鐵可能是一種外星的金屬…)


傳說二:


在西藏較流傳的說法是,是當時蓮花生大士入藏時遇到苯教龍及神祇的侵擾,蓮師以法器打落的龍和神祇化成天鐵降在青康藏高原上。另一種說法是降伏於佛法的苯教神祇,做出一些天鐵的。以後佩戴這些天鐵的人,可以免受龍及苯教神祇侵擾。


傳說三:


藏民相信,天鐵是伴隨著雷降下,所以也叫雷鐵,一位喇嘛告訴我,他認為許多天鐵是大自然形成或是天神所做,散落在高原,讓牧民可以撿拾護身。


傳說四:


部份天鐵,被認為是來自天界或是佛菩薩所做,這部分的天鐵的法器,蓮花生大師曾經在一次流星降下時,飛至天空,把流星捏成普巴杵,也有些蓮師傳下的法器,據說是天鐵所做(絕大部份在法王、傳承者或是取藏師手上)


不過在天鐵收藏界流傳一種神秘的天鐵叫做「本尊所做」,我看過一枚四臂觀音,當時持有的藏人說,被仁波切認為是本尊所做;後來遇到一枚精美的金剛手,持有者也是相同說法,網上也有類似的說法。據說這種天鐵的佛菩薩或是護法,被視為天鐵的始祖,後來一些天鐵是以本尊所造去翻模打造。不過這很難判定是不是真實的還是傳說,如果不是拿此來增加天鐵出讓時的價格,我覺得這種傳說並無不可,畢竟天鐵是宗教的文物。


傳說五:


這應該不算是傳說,很多伏藏師在取出伏藏箱時,會有部份金屬塊,他們會把他打造成法品和護身符,我有貝瑪林巴的打造時流下凝固的金屬塊和大掘藏師努登多傑的天鐵塊,我也見過湯東杰布的天鐵塊。



貝瑪林巴的打造時流下凝固的金屬塊


 



努登多傑取出伏藏天鐵塊(有一鋸痕,是朋友本來想鋸一塊下來給做普巴杵用,可看出這應銅質)


後記:其實大部份收藏家還是認為,天鐵是其實只是數百年前,以銅合金及鐵合金所打造佛菩薩或是吉祥物的護身符,當然宗教文物不免有些神話傳說,或許有部份是跟傳說是相同,這些都可以增加 佩戴者的信心,就如同傳說中,只有人在高原拾到9 塊或是13塊天會帶來好運是一樣。


我相信傳說相信傳說可以增加天鐵的神奇性,但不是商人用來賣高價的的理由,相信當時打造出天鐵的大師,也不願天鐵被人炒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