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到這個問題,會反問為何想收天鐵?想收什麼樣的天鐵?收藏的第一步,先確立自己的目的,才不會變得盲從。


 


我一般以往收和找天鐵有幾個方式供大家參考:


 


1.找朋友幫忙:
之前有幾位常跑西藏的朋友,我會請他幫我找找價格合理的,還有幾位藏族朋友往返於印度尼泊爾之間,不過目前幾乎找不到...大陸人不斷狂收狂炒...


2.市場上:
北中南有幾個大型的古玩市集,之前也有幾家賣西藏文物有不錯的天鐵,但是目前都是新品,逛數年可能才見得一枚不錯的。


3.託業者找:
有些文物商有自己的門路和佈線,尤其是早年跑西藏的人,所以只要那裡出現什麼,他們通常會第一個知道,不過這也有相當付出,因為人家也要賺一手...


4.上淘寶網找:
前幾年有出現不少好天鐵,但是大陸人愈來愈無良,目前隨便開都是五千一萬人民幣,在天珠炒不動,佛像又不好找,所以天鐵和擦擦變成他們熱炒的東西,。


5.找收藏家:
早年不管你收佛像或是天珠的人,多少也會收一二件,反正當年便宜,有時他們會想昇級佛像就會出讓,這些品質項通常難找,且狀態不錯的,但是這就要看交情,現在要便宜讓也難,最好方式還是交換。


6.找國外收藏家:
這是我目前最常用的的方式。說實在的,西方人收藏天鐵遠比台灣和大陸更早,而且他們從拉達克、外蒙到西藏都有找到不少佳作,而數量和品項也比台灣人多很多,當然這些愛好者,不會輕易讓出收藏,不過可以交換,交換是個雙方互利的方式。
像我找菩薩的天鐵,有幾位歐美人士早年收了幾枚,但是相較之下,他們反而喜愛鄂爾多斯的文物,剛好我不喜歡鄂爾多斯,也可以交換,有時他們也會出售幾枚,價格都比台灣和大陸低很多。



後記: 其實天鐵早年不過是幾百元到幾千元就可以找到不錯的(除了幾位無良的文物商),近幾年因大陸之故,藏傳文物持續上漲,天鐵更是如此,有些不錯的天鐵,價格已超過天珠...不僅我無法下手,反而他們看到我在盛世收藏所以上傳的,幾位業者一直不斷詢問我要不要出讓。(不過他們慣有所一本萬利心態,都是低買高賣)


 


天鐵在西方遠比台灣和大陸更早被重視,相對他們也收得早,即使目前,天鐵也好,擦擦也好在西方市場的價格,還是遠低於大陸,有些相同品相的,價格更不到大陸的一成。當然有宗教意涵的,價格也有一定水準。


 


我個人建議是,有時不要跟著大陸的價格,因為這種有點炒過頭,沒有人會花上萬台幣買殘件,或是數十萬買一枚菩薩的天鐵...這有點過份...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