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朋友告訴我說,有流通商說真正傳承物應該都很貴,沒有這麼便宜,不然他倉庫早就滿滿都是傳承寶物...聽到這句話,我差點哈哈大笑...


 


我記得這位文物商,曾經賣過一枚八世康楚法王的彩虹甘露丸,他說他請10...我聽到很驚訝,因為我有過三顆,平均不到一萬元,當時他就說不可能是真的,不過知道我的師兄,都知在甘露和聖物的考證上,我非常小心,尤其是甘露,這三顆,除了一顆來自於師兄,其他都是來自八世康楚仁波切的直接弟子-札西宗康巴噶老瑜珈士和仁波切之手,也都是二位噶舉會長自己珍藏的。不但如此,我也請仁波切驗證無誤也(要給家人吃的甘露要特別小心),同時請到非常著名的毒東大威德護輪(竹巴最有名的護輪,當代只有二位成就者做過)。如果連這樣都不是真的,我真想不出來什麼的誰給的會是真的。當年竹千法王來台募款,供養一萬元,竹千法王就親自給一顆彩虹丸(比八世康楚仁波切做的更稀少)...那不會也是假的吧。


 


如果傳承物可以用價格高低來衡量,那跟市場喊價沒有兩樣


 


西藏有一個故事,有一戶牧民的長輩過逝,因為離寺院很遠,剛好有三個像流浪漢的老中青僧人路經借宿,牧民順便請他們幫亡者念念經,牧民的女兒很看不起他們,這年輕女子想:如果能請到真正的喇嘛,我就不需要忍受這三個流浪漢。唉!至少他們能擺個模樣修法超度。並很不禮貌地像對待任何普通的乞丐那樣,很粗暴地要年輕的喇嘛滾開到另一邊去….結果當那三位開始修法時,屋子上方出現了一道彩虹,同時,一些頭髮從屍體的頭上落下來,死者的梵穴有些突起,神識就從那兒躍出,並轉生到佛的淨土。全家人都大吃一驚,他們從未料到會有如此神奇的結果! 就問他們是誰,年輕的喇嘛回答說:你是否聽過吉美林巴出名的法嗣──多珠千吉美赤列沃塞仁波切?另一位是吉美嘉威努格本人…..他自己是巴楚仁波切最後這三位並不要接受牧民供養的財物,繼續他們的旅程留下對自已行為感到慚愧的牧民。


 


世間的金錢和華麗的表相,並不足以去衡量真正的聖物,何況是佛法的傳承物,如果只是以金錢去衡量聖物,如同以牧民的眼睛看待這三位衣衫襤褸的大成就者,覺得只有穿著華麗僧服坐在法座上的僧人才是高僧大德,二者是一樣的意思。


 


還有一個密勒日巴尊者的故事:尊者為了供養上師,他就在羅扎烏谷到處去要飯,討來了 二十一升 麥子。用十四升 麥子買了一個毫無破損鏽爛的四方形的大銅燈;用一升 麥子買了肉和酒;把其餘剩下來的麥子都裝在他我做的皮口袋裡。又把大銅燈捆在口袋上面,背著走回來。背到上師的住宅前時,身體已經疲憊不堪噗通一聲,把東西從背上拿了下來。由於滿滿的一口袋麥子的份量很重,竟把房子都震動了。當時他上師正在吃飯,馬上出來,瞧見是他我便說:「你這個小子,氣力倒真不小啊!你是不是想把我的房子弄倒,壓死我呀!真混帳!快點把口袋拿出去!」並提起腳就踢密勒日巴。他只好把麥子拿到外面說:「我向上師頂禮,把買來的大銅燈供養給上師。」馬爾巴大師拿著銅燈,閉著眼默思了一會兒,不禁流下淚來。他很歡喜很感動地說:「緣起太好了!這是供養大梵學者那諾巴上師的。」


 


我記得我上師告訴我,傳承物也好,聖物也好,並不是用金錢去衡量,或是你在哪裡請到,是看你是不是有該有的緣份,如同密勒日巴可以在市場找到供養 那諾巴上師的油燈。我記得有些聖物,有些人開很高價都不見得請到,而我卻以很少的供養金,甚至是不用供養就請得(尤其是一些法王、法王子的念珠、舍利、法衣等)。當然我的收藏,不乏以超高價去請供,像是伏藏普巴、佛像等,甚至價格超過等重的黃金。但這些聖物就遠神聖於其他不用請供金的聖物嗎?其實是沒有分別,只是因緣不同,請供金的高低,並不影響聖物的神聖。


 


就像之前我想請要一顆敏令赤欽法王的菩提丸供養,有一位開價一顆2萬,我跟他說加持物並不是用金錢去算他就說賣多少是他自由我當然不可能請,結果跟一位寧瑪巴師兄聊起這件事,他直搖頭,他說送我幾顆這種事發生不只一次,難怪我朋友說,我所願皆能圓滿。(正如「增廣賢文」中的一句: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讓給我貝瑪林巴的朋友就說,很多時候不是錢的問題,我請去,他想再看看頂禮,隨時我都會拿給他看,讓了商人,即使多了些錢,他卻再也見不到這一尊


 


話說回那串揚珠欽哲仁波切看過的那串夏迦師利念珠,當年有個佛學中心的會長,出價十萬台幣跟朋友請,他並沒有答應,他說如果當時讓,那時的十萬不是現在區區十萬元當然朋友考量不在此,他是想讓給有在修持的人(我文中好像沒有說幾千元請到,光是老象牙的佛頭就,其他我不多說了…),如同他寧可便宜把敦珠法王的布擦,以低價讓師兄請,也不想高價讓給可能會出售的流通商


 


如果你只相信金錢多寡,可以衡量聖物的真偽,只相信請得貴才是真正的聖物,便宜或是不用錢就不是那是很令人覺得好笑又可悲的事,因為你只可能會很多錢去換取宣稱是聖物的東西( 而非無償供養上師寺院),那不如把那些錢拿去黃金會更有價值。


 


後記:我相信所有聖物都得來不易,所以都樂於與大家分享,有些師兄問我,明明我手上的聖物就不只如此,而部落格只有放部份上來?我對手上每一件聖物都很虔誠,不過有些即便喇嘛說的內容,仍需要再多方考證,才敢po出來。大概我請到的聖物,都會請仁波切再過目(也順便再加持),當然仁波切不是文物專家,但對相關的傳承非常了解,我也可以學習一些事物的典故。


 


記得我朋友有說,他有一次跟他上師(一位大成就者)請到一件法器,他請這位尊者可不可寫一下證明文書,這位尊者反問我朋友蓮師傳下的聖物,蓮師可有寫證書? 這不是電器或是名牌商品,難道你是想要販售...讓朋友感到很慚愧...(這讓我想我那些名家壺的證書,在大陸收藏界有句行話,是真品不見得有證書,有作者證書不見得是真品,但有證書就有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