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我,我收藏一些天鐵,但在所有天鐵中,我還有什麼是想找的,在我想法中,我把天鐵分成ABCD級還有S級(天珠有一二三四型,擦擦有一二三四期,所以我就用幽遊白書的分級來分天鐵...哈哈)。小的天鐵普巴杵老件(小於4 吋)、藏神是屬A 級,一般金翅鳥、 金剛杵、 咒文片和金剛手等屬於B級(特殊造型是A級),而其他像湯匙、及一些代表性低的天鐵屬於C級,而D級就是一些殘片。至於S級... 就一些藏神、 護法、 菩薩和本尊,特殊的普巴杵等。當然這些是我自己的看法...並不是天鐵就是這樣分。


 


話說回來,我目前想找尋的天鐵大概就是蓮師和文殊菩薩和金剛薩埵吧,文殊菩薩不用說,我也只見過一件;而金剛薩埵,網上有一件非常不錯(不論是不是天人做,那塊都絕對是逸品);至於蓮師,有網友說,這不是偶爾可見嗎?


 


其實不管書中、網上,說實在我並沒有看到我自己認為是真品的蓮師天鐵(真品和新件,跟故事如何無關),乃至我自己部落格的那件...也並不是天鐵,當然 一定有人不以為然,認為經喇嘛或是上師看過...



明早期的蓮師,完整性很高,但並不是天鐵


 


直到我找到了最上面的那枚,跟一些年代久遠的天鐵一 樣,前面已磨得看不出臉和外型(但沒有破損,側邊的洞和底下的孔是為佩戴而穿出的),但是無疑這是一枚貨真價實的天鐵...我記得給我那塊釋迦牟尼天鐵的喇嘛跟我說,這一種都非人間所做,而是天人所造,或是本尊所做。不過這種是普遍藏族對於佛菩薩天鐵的看法(一位商人有一塊四臂觀音天鐵,薩迦一位仁波切跟他說是天神所打造;而之前在一位藏人流通店中看到一枚很完整的金剛手,則被另位仁波切認為是本尊打造;網上也有二枚被賈傑康楚仁波切看過,覺得是天人所做...諸如此類,不勝枚舉,但....我覺得這不能就斷定真偽,我並非對上師不敬,但上師是依感覺,並不依新仿件去看,在清宮的佛像中...乾隆國師三世章嘉活佛也把護法名給寫錯...)


 


不論這枚天鐵,有多神奇,祂被打造的時代應該是元末明初,也就是後弘期中期,蓮師的斷代,有幾種特徵,帽冠、天杖,以下這二張唐卡被認為目前現存最早的蓮師唐卡。天杖的長度都沒有超過帽沿,而到了元末明初,天杖的長度就差不多跟帽頂相同,而很多超出帽頂的,就都是明中期後的,我有聽說其實依儀規,天杖象徵明妃,其高度不應高於蓮師。


 



 


我以前說過,一枚好天鐵和擦擦的會找人,並不是你有錢就可以找到。在當時我遇到這枚天鐵時,也有個神奇的故事,即使有段時間不在我的身邊也有特別的感應,藏族朋友說的,你跟這枚是種神奇的緣份...


尤其是我身為舊譯派的弟子,對蓮師特別有信心,當然佛像是我收不起的,但蓮師各種擦擦,我大概就有數十枚不同的,之前自己也請喇嘛做了一批,相對我也特別珍愛這一枚蓮師天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