勢不可使盡,話不可說盡,福不可享盡,規矩不可行盡,凡事太盡, 緣份勢必早盡。


 


這段話,我最近常常掛在嘴邊,在我部落格也有出現幾次,


 


這是馬榮成在風雲這部漫畫中的寫的一段話,


 


引伸自宋朝法演禪師的法演四戒「勢不可使盡,使盡則禍必至;福不可受盡,受盡則緣必孤; 話不可說盡,說盡則人必易; 規矩不可行盡,行盡則人必繁。」


 


而這短短幾句道盡人生做人處事的道理,而信仰和收藏也是如此。


 


我記得有一位親友,在美國受到朋友感召,信奉基督教,本來我對宗教都保持不排斥的心態,可是最後這位親友太狂熱於此,天天都把主耶穌掛在嘴上,遇到人就跟人佈道傳教,仍可夜夜讀經也不跟家人好好相處,工作也做不成,最後妻離子散...他還認為這些離開他的人會下地獄...


 


相信大家也看過或是知道身邊有一些這種人。


 


佛教、道教也有這種情形,我看過幾位信眾,除夕夜,在寺院幫忙煮飯,結果自己家的年夜飯放著不管,弄得家人怨聲四起。還看過有一位,為了慈濟功德會,變賣自己的房屋細軟等,不顧家人反對(也可以說不顧家人死活),全部財產捐給慈濟,自己和家人則租房子,變得經濟吃緊。


 


我覺得不管是生活也好,信仰也好,事不可以走極端或是偏鋒,凡事太盡, 緣份勢必早盡。


 


去年有幾位師兄跟我抱怨,有幾位佛教文物流通商,把一些朋友當成銀行或是凱子,不是比一般人貴就是前後態度不一,最後不但失去這位顧客,也弄得連朋友也當不成,有少數最後自己都關門大吉。


 


我當時就說了這段話...勢不可使盡,話不可說盡,福不可享盡,規矩不可行盡,凡事太盡, 緣份勢必早盡。


 


尤其是做文物生意的人,有人說做這行雖無功無德,卻也無過無錯,多佈施一點,多捐一點也好了...


 


我都會告訴師兄,大家應該都知達摩祖師對梁武帝對話,「朕造寺度人,寫經鑄像,有何功德?」達摩答道:「並無功德,此有為之善,非真功德」


 


所以想積聚功德在寺院幫師父煮飯洗碗,但這跟為家人煮飯洗碗是相同功德;而為自己私心多賺一點錢,而致使朋友離散,再把錢捐中心道場或師父,最後仍是惡大善小。(龍欽巴的三十勸誡之第五項)告),


 


有時自己會想,真的要建這麼多的寺院和中心嗎?難保最後不變成「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其實在龍欽巴的三十勸誡(忠告),最前四項勸誡就是說明此事。


 


在這新的一年,我想告訴大家的,最重要的聖物莫過自己家人,而最重要的福報是自己擁有的親人朋友,同時也要心存「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多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獨修善行的僧人。


 


註:龍欽巴三十勸誡之前五項勸誡:


 


用盡一切辦法,調伏很多眾生,在自己周圍集合一大群徒眾,可能也持有興隆的寺產。但是,這是爭端的根源,也是執著我心的原因。【靜居獨處,是我懇切的第一項勸誡。】




在想要去除障礙和降服魔外等等的村莊法會中,有人就會在人群當中,顯露習性。可是由於貪愛食物和財寶,導致心靈被魔所盤據。【調伏自心,是我懇切的第二項勸誡。】




從窮人那裡搜取了許許多多的稅賦(譯注),來興建大的佛像塔寺,與分發許多佈施品等等,但是,基於這種善意的所作所為,反而是累積罪業過失的原因。【培養善心,是我懇切的第三項勸誡。】




為了表現自己的偉大,而向人家講經說法,並利用種種欺誑的手段,來保有一大群尊卑高低的徒眾,這就是產生執為實有的驕傲原因。【腳踏實地,是我懇切的第四項勸誡。】




用種種欺騙的手段,來做生意及營利等等,以這些邪命所積聚的錢財,也許可以好好的做一番供養,但是基於貪心的這些功德,是為八世法(八風)所動的根源。【去除貪慾的梵行,是我懇切的第五項勸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