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有一段時間不再收佛牌,但是佛牌界的風風雨雨仍時有耳聞,從之前的一家標榜有「專業知識」的佛牌店到佛牌界最便宜的一個網路牌商。


 


我建議網友,不管是賣什麼東西,即使是佛教文物,我也希望大家應該還是要把其當成「商人」,因為不論賣什麼,賣家也都在商言商,這樣或許在買賣時,可以考慮更多。


 


其實最近惹出一些風波的牌商,都是屬於後期才發跡,也晚於我收佛牌的時間,不過他們都以勤跑泰國增加貨源,在佛牌界逐漸有一定的客群...


 


可是成也網站,敗也網路,因為目前佛牌訊息逐漸公開化,你拿得到,我也拿得到,你有你的資訊,我也有消息的來源。結果不論真偽、價格都會被放大鏡檢視,畢竟一枚牌的價格,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但大部份人都是領死薪水或是學生族群。


 


我常說做生意,誠實是最低標準,尤其很多東西和知識不要藏私,但成敗則取決在於「態度」,這比你的知識、東西多寡及店面位置更為重要。


 


這二個字之前很紅,在台啤藍球隊的衣服都有印,態度是你如何對待客人對待網友,也是你對待你商品的心態。


 


佛牌是聖物還是商業,這一點,每個商家認知都不同,但是相同的在利潤上可以說是相當暴利,不用說最常見的五、六成毛利,有些更是翻幾倍賣,學商都知目前很少有東西的毛利是3 成以上,通常一二成就偷笑,而電子商品的毛利更低到只有1、2%。有人說佛牌不講成本,而是講「市價」,那市價怎麼來的,高利潤是合理的?


 


很多人會說,成本要加上供養師父、募款建寺和種種善行,其實這些純屬個人發心,不能轉嫁在商品價格上,這一點其他網友都有談過,就不再多言。如果是「市價」,其實扣除一些成本,只要能賣出去,利潤都非常之高。相對高利潤也會讓人迷失,不僅態度變了,連誠信也不再。


 


結果牌商就會覺得有心人在打擊他,有人故意找碴。我常跟牌商說,嫌貨人才是買貨人,更何況這些在網上抱怨、失望的人,曾經都是支持你們的人,因為「相信」和「支持」,才會從「失望」到「灰心」。


 


有的牌商會覺得,反正他們不來,還是會有新的人,接觸佛牌的人愈來愈多,沒在怕,但往往不知這樣的心態,可能種下日後無法翻身的後果,當你本來的肯說真話的支持者、朋友都不見,你身邊會剩下什麼人...投機者、套利者還是虛偽者...


 


大家都知要聽忠言,可是忠言多逆耳...


 


我常跟賣佛牌的朋友說,不僅不應攻擊別人來擴大自己市場,更重要是不要去埋怨別人。能幫你的人往往是最早開第一槍的人,而不是一直幫你說話的人,你需要對是面對和自省,而不是去反擊和抱怨,在服務業有一句老生常談「顧客永遠是對的」,市場上沒有奧客,只有不懂顧客需求的商人。


 


我記得我的師父告訴我,財富的守護者是死神,並不是財神,如果你只想得到財富,不注意其他的事,必傷慧命,其實流通者本是無功無德,但是會有過失或是背負業果, 是在於你的「態度」。


 


我沒有再碰佛牌,但是也希望其他佛教文物商以之前的案例為誡,在經營更多客戶時同時更要經營自的善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