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段時間在工作告一段落後,我去吳哥度五天假,本來回來想寫一篇吳哥的遊記,可是這五天我狂拍照片,一共800張,需要一段時間整理。


 


不過利用去吳哥之前的空檔,整理一下,我的念珠,一些師兄知道,我以前都是用紫檀和老山檀木的念珠,後來才改用小象牙念珠,因為紫檀不易被蟲蛀,所以我就沒有放密封箱,這次整理時,才發現都發霉了,刷了幾小時才刷乾淨,慶幸其他的念珠都沒有怎樣...


 


藉這次的整理也把二條念珠拍拍照,po上來,大部都知,我不太愛收骨珠,一來獸骨佔多數,二來是來源不知,三者難保養,有些在藏區或是不丹尼泊爾,都很漂亮的骨珠,拿到台灣,就會發臭,長霉...所以之前的二串嘎巴拉風化嚴重,都給人,只有留下二串骨珠。


 


這串是藏南的小寺奴刃寺(我有查到這問寺院,但沒有詳細的資料)喇嘛所讓,因為年代不算久,還不是很潤,不過密度很高,我之前有懷疑牛骨或是鹿骨,不過這串大小不一,牛骨和鹿骨因為大量製作,所以大小一致,且骨質密度不同。應該還................無法確定是人骨,不過至少是寺院出的。


 


當時和一串一起的是個很奇特的黑色護法供杯,不過一下就韓國人買走,我只請到這串。



 


下面這串,有些師兄應該在拍賣網看過,之前擁有的師兄曾以999,999元展示過一段時間,不過隔珠和整體都有重綁。我有問過這條你又沒有想賣,何必放在網上(之前一個佛學中心負賣人出了十萬,他仍沒有讓),他說至少讓許多師兄在找骨珠時有一個高的指標,而不是拍賣中滿天飛的嘎巴拉或人骨唸珠。他說並不是在拍賣中寫多少的故事才是好東西,聖物放在拍賣或是哪裡都自己會講話,懂的人就自己會看。


 


這串白的程度,本來我還以為大概也是獸骨,不過一上手就分辨的出來,這種人骨像玉又像象牙,是種很少見,且頂級的人骨,之前我持咒一段時間,皮殼也不同了,沒有那麼白,帶有一點油亮。


 


其實如果只是材質也就罷,不用我之前又拗又換,耗了很長一段時間,主要是這串來源是一位尼泊爾唐卡畫師丹增,他為了要畫唐卡的金粉,而讓給我朋友,而這串的來源,是來自他不丹的上師,而他上師是一位來自竹巴和寧瑪的大成就者夏迦師利所給的。之間還有不少故事和經過,只是朋友不懂藏文,不了解意思 。


 


朋友曾拿給楊希欽哲仁波切過目,他問朋友是何處找到,這串念珠非常好...


 


這串我看了很多年,最後我用了不少交換條件,才跟朋友拗走。(他後來說覺得少了串,好像少了什麼東西,失落感很重)



 


其實骨珠、骨瓔珞、嘎巴拉碗,都是讓人得以思無常,不執著於世俗,並非有什麼靈力,當然有傳承,會比較佳(主要是來源無誤),當然我是拿來持咒,不是拿來擺好看或是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