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還是一直有網友師兄,找我代尋米帝擦擦,我之前已說,目前不再幫人尋找。這三顆是我自己留下來做為樣本和收藏的。


 


我記得上回有些網友一直抱著觀望,希望有便宜可撿,所以之前代尋是很吃力不討好,做生意尚且談的是將本求利,更何況是沒利潤的結緣出去,我自己還吸收了匯差和一部份郵資,只希望讓很多跟我相同找了許多年的師兄,可以尋得。所以上次之後,我再也不想做這種浪費自己時間又負擔部份費用的事。


 


當然也有些流通業者,也有收藏幾顆,想慢慢釋出,沒有想到我請人找幾枚,一次全部都出,打壞市場預期的價格,也抱怨我讓他們沒有利益可賺。前些日子去玉市找朋友時,赫然發現有也流通業者大概看上這波,也設法找了幾顆相似,大概是想撈一筆...


 


唉,難怪有幾位師兄認為始做俑者是我,在我之前大家都私下去請就好,在台灣也沒有人在趕風潮。


 


其實以早年一般喇嘛或是仁波切帶來台灣的,都是募款為主,金額都在1.5萬到3萬之間。
上次就有網友說,怎麼我找來的也是差不多價格,我回答說,每一批都不相同,現在和以前的價格不能相提並論, 上批四顆青海的大小,有請到的師兄,應該知 ,大小都在三公分上下,青海一個貴族家族出讓,是少見數百年的砂礫質(相當硬),而寺院可能都是仁波切自己捏製,當然也不錯。


 


目前其實已難再找到像上回的價格,目前四川到北京的價格不管好壞大小,一般土質的也要1500人民幣以上, 黑粘土則都不低於2500人民幣,光上圖我後來找的最小顆紅粘土,價格就在3000-5000元人民幣上下之間。更不用說當時我找到一顆1萬到1.5萬台幣的砂礫質,目前都問到都在4000到9000人民幣之間了,有時價格不可同時而語,也望之卻步。另外一提,東西大小,並不是代表價格,如同上面三顆米帝,最貴是中央最小; 但是有時最貴在於來源,並不是等於價值也最高。


 


我是覺得不管是什麼聖物,只要偏離正常的價格,就不要再碰,這也是我不想再代尋的原因之一,人生不是什麼都一定擁有,追著潮流,像佛牌、 天珠,太多花費在這上面,反而會失去當時的意義,當價格偏離,非但沒有便宜可撿,還奇貨可居時,或許這時需要的是等待...等待你的緣份,不管有沒有。


 


在文物藝品收藏也是如此,有時在跟朋友聊時,大家其實有一個共識,收藏品低於行情時,若再殺價,人家會覺得你很沒有品也不識貨;但是如果是烘抬,而你不殺價,人家會覺得你很沒有經驗。
很多東西價格,如果非一夕間的炒作,即使昂貴或很便宜,也會在一個合理的區間。



目前很多不是烘抬或炒作,而是目前整個大陸經濟興起,帶動水漲船高(有限的珍品,以前可能一二人收,現在是十個甚至百人在收)。有時內地找到的,依供需法則,就遠高於之前價格,且一批比一批高,如同天鐵,我最佳的佛陀天鐵,以前才600元台幣,但是有也小小一枚普巴,卻也花了我6萬多。如果我心態仍停在以前600元或是幾千元一枚,現在就收不到(但是金翅鳥和一些金剛手動不動幾萬,我是覺得有些離譜)



當然有時也有便宜可撿,像這把骷髏杖,和上頭普巴杵差不多時間請,卻才700元。但是並非常有這種機會,要看自己的能力和運氣。我覺得有時等待是一種機會,但有時等待卻是一種錯失...


 


不過重點在自己經濟能力所及(所有聖物都沒有自己生活來得重要,更不宜去借貸或是寅吃卯糧,當自己工作生活出問題時,不應往怪力亂神去想,應該好好思索自己的態度和問題,否則容易落入神棍或是業者的圈套)


 


我常跟朋友說,找聖物或是收藏品,是要有撿便宜的能力(在於你可以判斷現實的價格和實際的價值),但是不能抱有撿便宜的心態... (開價幾萬塊的X石佛,打個八折,以為撿到便宜,結果發現只有幾千元的價值)


 


後記: 經過這一次米帝的事情,我覺得有時在分享我的心得時,並設法幫人找尋,以為是做好事時,反而讓自己及朋友招致一些不必要的麻煩,這幾天在想,這種事我犯不得去招惹麻煩,這種讓流通商去賺錢就好了,也不會讓自己都是麻煩...連考證都被人斷章取義,來批評我靠文章去「賣」米帝...
說來說去,我實在頗厭惡一些貪心又狂妄的流通業者,難怪我上師會說,太強的正義感終會招致很多麻煩;太過考證事實,辛苦的文章,終會被人所利用。


如果還有師兄想找米帝,不妨考慮行者久美那顆黑的,那是我找到的第一顆米帝,價格在現在看,應該算合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