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尊是請人幫我找的文殊菩薩,本來以為大概就跟一般塔爾寺圓型擦擦的標準大小,沒有想到

 

 

這枚直徑是5.5Cm巨大。(點上圖放大)

 

 

 

 

 

我收藏的文殊菩薩擦擦,從最大塔爾寺白文殊甘露擦(20cm供奉尊),到最小金剛鬘文殊(姆指指甲大),大大小小加一加,我大概有五六尊。

 

 

 

 

 

但是有眷屬的,這算是第一尊,在文殊菩薩的右側(依我們看是左側)是文殊菩薩的明妃~妙音天女,而文殊菩薩左側,應該是財源天母(或是綠度母?這部份可能要請教其他師兄有沒有人知道是那一尊?)

 

 

 

 

 

這尊年代不算老,最早應該是清中期到清末的出塔物,這批應該有做不少,我有看到幾枚,不過都有一點殘缺,我只能比較完整,表面泥砂略有侵蝕到佛像,不像目前許多仿件是刷上泥水或是沾上泥土。

 

 

 

 

 

這尊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一般持劍的文殊的坐姿是金剛跏趺坐,但是這尊卻是遊戲姿...這僅在早期的文殊菩薩中見到,可見做這種印模的人很有巧思。

 

 

 

 

 

說來也是緣份也是巧合,幾年前我買了泰國的圓嘎屋,要裝一枚龍神佛牌,但買到特大型,比佛牌還大很多(可見這種連當時龍神佛牌都很少有這麼大),結果就一直放到現在,前天一量,剛剛好裝得下這枚文殊菩薩。

 

 

 

 

 

之前我在找獅子吼觀音的殼(比一般大一點)時, 據專賣泰國佛牌的流通商表示,在龍神佛牌退燒後,目前泰國早沒有生產這種大圓殼了(遇到較大都去包防殼),也不好找;更不說這種特大型的,或許很多事就是註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