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我想再介紹自己收藏的一些擦擦,


就從這個「其貌不揚」擦擦談起,


寧瑪巴一些資深的師兄,都知這一枚是代表普巴金剛壇城的米帝擦擦,


這枚雖不是名擦,卻比大多數名擦更珍貴和罕見。


上方是塔型,下方是是錐型,刻畫向下尖形,側方有一個貫穿佩戴的孔(不過這枚磨損很嚴重)


材質似石似陶,但是真實的材料一直是個謎,


這一枚的來源跟材質一樣,都有很多種傳說,有人說是阿底峽做的,


也有人說是伏藏出土(我見一位瑜珈士仁波切身上也有一枚,他說是他上師取出伏藏,傳給他的),


也有人說是一些大成就者和瑜珈士做的,


但是目前所知傳世的數量並不多,而像上面的老件更少見,


據說目前也有部份西藏和西康的瑜珈士會做(曾有喇嘛帶少數幾枚來台灣結緣)。


西方的書曾介紹有西藏七種神奇的聖物,如天珠、天鐵、 松石...等,


但是在藏地俢行者真正視為珍寶,卻不見得是這幾種,


而是如蓮師像、天鐵杵、米帝擦擦、黑寶丸等。


(仁波切說你一生可能有機會看過十來顆九眼天珠,卻沒有見過一枚這種擦擦和25尊蓮師像之一)


 


後記:相信有部份朋友看到這篇,會問我在何處請,這一點我實在無法透漏,


一者傳承物為有緣者得之,或自己努力去尋找,


二者我不希望文物商去找尋這種聖物,抬高價格出售。


(以前雖然少見,但一枚才一千元不到,所以沒有想要多請,


幾個月前有聽說一位大陸文物商人找到一枚,要價幾萬元...唉)


 


另外我想找一種管狀泰國透明的嘎屋,裝這枚佩戴,不想只是收藏著,


如果有師兄知道何處有大口徑的這種物品,請告訴我(我目前只知灣多碧鄺先生有...)


另外這種為什麼叫「米帝」,我一直查不到資料,這種資料很少,可能也很罕見,


如果有師兄知,可否告知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