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巴剎(Wat Prasart Boonyawas)2506,如果常收藏收佛牌者,應該不陌生,


這是阿贊Tim為首召集的一次大法會,重點在於重建瓦巴剎,而且請許多高僧大德提供材料、老牌等,


尤其是他的好友龍打攀提供瓦棒棍碰寺的阿贊多崇笛碎片。


這一批的佛牌除了許多高僧加持外,光是模子就有近百種(有一說是一百多種) ,


而在流行模上,以白色龍普托最為著名,而在崇笛上則是Phra Somdej Phra Kru Moon最著名,也就是上圖中間白色帶綠料的那塊。


另一枚在泰國相當有名的就是右側那尊藥師佛了,這尊出名有三個因素,


一是除了材料來自各寺的老銅,也有來自阿贊Tim和瓦蘇泰寺Wat Suthat的昭坤Prayat(善迦拉培的弟子) 提供的金屬。


二是著名藥師佛的大師,除了阿贊Tim和昭坤Prayat有加持外,另位Wat Lahan-rai 龍波Tim也有加持。


三加上2506這批開光中,金屬牌的數量比粉牌少很多(看過的有藥師佛、善迦財、蓮花佛、龍波托的牌及幾位師父牌,藥師佛又是最少見)


其實藥師佛在2506也有幾種版本,有西藏式、捧佛塔式和這種流行款(流行款又分二種,一種金屬,一種是陶燒),


這枚金屬流行款算是瓦巴剎 2506中非常有名,且不同於粉牌,這枚的仿牌也非常多,


真假是差別在大小和銅質(真品是納瓦或是古銅較小,仿的我看過都是黃銅略大一點)


有行家說,這是繼善迦拉培後,最佳的藥師佛(說是這麼說,我想還是難跟阿贊Tim、Wat Lahan-rai 龍波Tim及瓦蘇泰寺2530的藥師佛相比吧,不然價格不會差這麼大)


不管價值,我覺得這尊很小很可愛約只有4公分,一直放在辦公室,跟我的木頭老鼠和成功佛在一起,不過想新年帶回家配一個殼了。(我想我可愛的老婆一定又會唸,整天在弄天鐵和佛牌)


左方那塊是 Somdej Pim Prok Pho(中譯就是菩提樹版),那塊是紫肉,一般瓦巴剎 2506 常見是白肉、黑肉和灰肉,綠肉和紫肉屬於少見的版,


用料也跟一般有點不同。(差在哪裡,我也不知,只是這塊很像草湖芋頭冰)


瓦巴剎 2506 目前算很便宜,除了白色龍普托和藥師佛較少見...大部份都便宜到牌商不願意帶來台賣,因為沒有利益也沒有人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