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最近在整理和出清佛牌,但是擦擦卻都保留下來,


很多朋友問我為什麼佛牌要出,而擦擦不出讓,


即使會影響我出清的情況(最後可能都要打包),我還是說明一下。


姑且不論天珠天鐵,單就擦擦和佛牌而言,不過以下是我的觀點和看法,


 


佛法出世入世,其實二者皆是佛教的延伸出的聖物,賣瓜者必定說瓜甜,


所以佛牌商一定大力推崇佛牌,藏傳文物業者一定推崇擦擦(不過沒有什麼推,因為貨源很少)


 


 


那我就幾個方面來說明二者的差異,而我為什麼留存特定的擦擦。


 


單就數量而言,很少有擦擦一次做數萬個相同的,即使是為了讓弟子都可以分得的聖灰擦擦(骨擦),也很少數萬枚。


有些特殊的擦擦可以存世不到30枚,甚至只有一枚的。佛牌少則數百枚,多則上萬枚。


 


如果以製作而言,擦擦目前還沒有工廠和機械做,大部份做的都是喇嘛、仁波切甚至是法王用印模


(在寺院附近,有人在賣小塔,或是一些小佛像是用讓旅人或是信眾買了,放入塔中或是山上祈福,一般不收藏和配帶)


佛牌雖早年大部份是和尚人工印模,但是目前大部分是工廠壓製。


 


在材料上,佛牌,材料可以有很多種至上百種,擦擦除了甘露擦、骨擦、聖土,大部份是當地或是寺院的泥土,和香粉榖類。


 


以整體製作頻率,幾乎每一個月都有新的佛牌製作和出寺,整年下可能有數十萬至百萬之譜,而擦擦,則不一定,有時一間佛寺院數年只有做幾枚,或是只有遇到大法會才做。


 


在藝術和工藝上,擦擦是國際上所認同,包括歐美,而且創作也好,和多樣也好,可以說都比佛牌變少多,當然在精細程度上比不上目前工廠壓製的佛牌。


但佛牌而言,受歡迎以東亞、東南亞尤其是泰馬新港台盛行,很少能站上國際舞台。


 


其實擦擦在作用,和佛牌有點分別,通常擦擦代表是佛陀、菩薩、上師、本尊,一般都是保護和怙佑信奉者。


 


佛牌後來被牌商塑造成特定功用和感應,尤其是入世的作用,相信不少人都是以此為出發。


 


以財神而言,擦擦的財神,多少是護佑修行者的資糧不會潰乏。但如果佛牌中主財運的,通常都強調生意變好,業績變好等世俗的作用。


 


有一點,我必須要說,除非像崇迪等佛陀像,大部份的佛牌在藏傳佛教信眾上,力量也被減弱,只有保佑的作用,甚至會起衝突,(修文殊法、大威德的配帶四面佛或是修觀音法配坤平等)


相信這一點其他師兄也有講,實際上原因大致上是戒律和屬性不同。


 


我不至於全部出清或是打包,不過留也是以崇迪或是自己佩戴的老牌,


建議如果還是想配帶佛牌,還是應抱持助緣的方面,不要過分奢望什麼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