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到很多買賣的紛爭,和一些收藏引起糾紛。


這讓我想到去年請供佛像,也曾受傷...



我曾將此事告知我的一位上師,這位成就者只說一句,有人若種此因,必有對應之果報...



或許大家可以發現很多網站也好,部落格也罷,都是會一邊介紹文物,一邊買賣文物,


又一邊「宣揚」佛教,這當然是無可厚非,但是最重要是在「誠信」


之前有人說誠信是買賣的最高原則,其實應該是最低標準,


不能誠信,不能坦白對人,那即使仁義滿口,部落格充滿佛法教化,


也只是掩飾自己的虛假。


誠信說來容易,但是做到有幾位。


如果自己明知聖物、amulet 並無限量而說限量,


不到百年卻說百年,並沒有過千年而說千年,


即使不斷舉證自己,或是把責值推給上游,但是這就是算誠信和負責嗎...


以價值而 言,只值3元,加上一些故事和神話,卻賣10元,這是誠信嗎?


當你過了許久才發現收藏中有不對的東西,你是自己認栽,還是設法賣出去,能換回多少現金是多少?


當人家馬上發現錯誤,要退還時,你卻以種種理由推卻,甚至怪他現場沒有看清?


相信大部份的人都知以上這些算不算誠信


即使買賣雙方都有自己的一把尺在,但是社會上也有一把公義尺,


而且在因果輪迴上更有一把報應的尺。


 


以下是三則歷史上有關買賣誠信的故事 


 南朝人明山賓生性篤實,有一次家裡生活困難,去集市賣乘牛,一頭牛三紋錢。因為很便宜,馬上被人買走。


 收了錢回家後,明山賓妻子告知,此牛對患過「漏蹄」,明山賓便四處打聽,費盡九牛二虎之為,終於找到了那個買牛人,


並反復向他說明:「此頭牛曾經有漏蹄症,治好後一直沒有再發,但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再犯,不能不告訴你。」,買主馬上要求退還,


旁人笑他,他說買賣總要誠實,不能對不起別人和自己。


唐朝人陸元方,想賣掉東京洛陽城裡的一所宅子,手續都辦好了,只等著買宅子的人來交割。


買宅的人來了,陸元方說:這宅子哪兒都好,就是沒有出水的地方。買主聽了,立刻就不買了。


那人走後,陸元方的兒子和侄子們都埋怨元方,


元方說:「你們真奇怪,難道可以為了錢欺騙別人嗎?」


北宋人陳堯咨家裡有一匹烈馬,性情暴烈,誰也無法駕馭。陳堯咨就讓僕人把馬賣了。


陳堯咨的父親知道後,批評他說:「你制服不了這匹馬,賣給別人,別人就能制服嗎?你這不是在嫁禍於人嗎?」


陳堯咨趕快派人將馬牽回,後來這匹馬老死在陳堯咨家。


 


 以上的故事都說明買賣最基本是誠信,一般事物況且如此,更不用說是高價的聖物和古董


我記得我有一次讓出一枚擦擦,給一位網友,但是隔一週多,網上有刊出相同,但是比我便宜許多,


我馬上跟這位網友說,有人更低價,我退錢給你,或你要還我都可以….


其實我請這枚的供金本就高很多,是仁波切第一次做出結緣,後來再來是喇嘛一整批做的供金就便宜許多,


但是網友並不了解,但我還是主動退這位網友差價。


有師兄說你何不說明,我說就外表而言,即使我能說明製作者不同,但誰分得出來嗎,這種說明誰能信服?


但我這麼做並不算什麼,因為誠信不是最高原則,而是最低標準


 


每次我讓出一件東西,不管是茶壺、佛像、佛牌、琉璃佛或是木雕,


我都會先問自己,是不是有誠實詳告情形。


 


但是有人是不斷指責別人。


唉,當你指責別人時,是不是也問過自己有做到誠信嗎...


希望大家都能警惕自己,佛法不是用來遮掩狡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