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擦擦也有收藏和供奉一些,不乏甘露藥擦或是有法印的名擦、如我一樣相等,只是一直比較少介紹,最近整理了一些擦擦佛像,未來會再陸續介紹。



雪謙蔣林仁波切(Shechen Changling Rinpoche)


這尊的原持有人是雪謙蔣林仁波切(Shechen Changling Rinpoche),這尊很稀有且加持力強大,因此我朋友在北印度卡林邦跟他請了這尊做為自己的護身佛像。


後來我得知朋友身上有這枚(非賣品),所以我拗了他半年,之後再等了他一年,緣份成熟了,才請到這尊護法得以供奉。


其實有時是一種緣份,我之前也拗過其他的擦擦,大多時他都不讓,有時則被更有緣的師兄請走,反而強求不來(朋友說該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等十年也等不到)



頂果欽哲法王與上一任不丹國王


這尊也曾記載於頂果欽哲法王傳中,是文中的同一批 Ekajati 佛像。


「仁波切是不丹國的國師。有一天晚上,在巴羅,仁波切突然叫他的一位僧侶坐兩個小時的車程到首都天普,帶一尊一髻母護法的小佛像給年輕的不丹國王,並傳話請國王第二天把此像帶在身上。第二天早上,國王駕車前往印度邊境,他的吉普車在山路失控跌下山崖,彈了好幾次,撞落在山谷裏,除了國王,所有人都喪生。國王在車子跌落之前突然被彈出車外,沒有受傷。」


所以我請得時,就很興奮,恰好家中有剛好的泰式透明嘎屋,順便在背後加上敦珠法王的法衣和布達拉宮的一髺佛母的藍色法衣及原本包覆這尊的藍色卡達。


這尊的年代推估應該至少有50-120(藥擦很難估年代…),是擦擦中少見的題材,而且外面全為火焰加上骷髏頭為邊,非常生動,主尊因為年代外遠,有些不清楚,但是仍可以看到一齒一乳。


朋友說目前仍可以找到這個模子用甘露印的,由雪謙寺出,但是最近幾年製的較不清楚( 應該台灣陸續會有二三尊出現),可是老的都仁波切們的手上...


很多師兄都知我是個感應力很遲鈍的人,可以說對一般的全無感應力,可是這卻是其中一枚,讓我感覺到加持力很強很強(天珠和天鐵都未曾有這種感覺。或許是緣份。以下我收集網上一些有關一髻佛母的資料,供大家參考:


 



各種不同一髻佛母的法相


一髻母(Ekajati):藏名是阿松瑪,也就是密咒護持。此尊為普賢王如來佛母所示現。


一面二臂,身青黑色或褐紅色,獨目居於額頭中央,獨齒尖銳牙尖向下,一髻頭髮直豎,頭戴五骷髏冠,獨乳居胸正中,身披人皮衣及雲領,千著虎皮裙,掛五十鮮血人首,足以右曲左伸姿,威立於日蓮屍座上。


手上法器,依不同儀軌,有所不同,有右手高舉人屍,左手執魔心與豺狼;也有右持天杖(或萬字火杖);另一種是右手持魔心,左手指狼。


一髻一眼一齒一乳,其單一代表充遍法界之整體。一髻佛母屬智慧護法,護持修行者事業成就。示現忿怒形來降伏眾生的煩惱。


 


漢譯伊迦惹吒菩薩:梵名 Ekajata-raksah。為準提法之護法金剛明王之一,全稱一髻羅剎王菩薩。


此菩薩列位於密教胎藏界曼荼羅蘇悉地院之南端。密號「電雷金剛」。若人受持此菩薩真言,能摧碎天魔、惡藥叉、羅剎斯、毒惡鬼神、及一切疫病、水火、盜賊等害,亦能息諸冤敵。


又胎藏界七集卷中載其形像,身呈綠色,現忿怒像,有四臂,右第一手持劍,次手持鉞斧鉤;左第一手持索、下垂,次手持三股杵,坐於赤蓮華上。


 


丹增嘉措活佛《寧瑪續部故事彙編》一書護密母(阿忠瑪)護法本生事:


------摘自《黑能食狼王續》


于三十三天國,大自在天瑪哈得瓦和天女烏瑪得瓦雖未謀面,然於意中交合。于夫婦無二無別妙光之精華中,烏瑪天女額間生一無有父母之鐵疙瘩,父為生男發願,母為生女發願。母發願力強于父,產一妙相光耀女,取名具彩天母。


且說那位天母食天饌百味珍饈,身穿天人之班紮勒嘎(五色天衣),卻下嫁於顱鬘魔和魔女帝釋普嬉之子——黑盜妻。


由是因故,父母發誓詛咒此天母:汝本應嫁於天人,然卻嫁於妖魔,願汝身軀變成深藍色,願汝食人肉、馬肉,喝人血、馬血,身披人皮,如是詛咒。


因母咒力強,當即如咒隨變。始食三穢肉,原本食天饈、體強壯之天女,而今身披人皮、泰然自若、黑髮蓋地。


源于父母乃為天人之標誌——頭頂閃光之深藍髮依然未變,由此故名一髻髮母。


複次於深海處,得獲海藥王母之悉地;白晝居於盆狀之紅崖中,名曰食火披崖母;于此盤亙所有寒林,名曰寒林九乞食母;于三角殊勝宮中時,得獲飲血大威之灌頂,名曰大威陀羅尼母;于南方閻羅宮中時,成為大威德之妻,名曰嬉女一髻母;於三角水晶壇城中,成為金剛童子之妻,名曰輪印母;在摩那耶山頂上,于金剛手座下得授為密教之護法,名曰護密黑母;行持一切誅業,名曰羅刹一髻食肉母;所有瑜伽之友,名曰降敵收售疾病母;釋放發熱病,名曰瓦爾(熱帶地區尼泊爾之稱)女皆苦母;釋放血染病,名曰黑母滴血母;釋放惡兆幻化,名曰門母黑母。


雖有如此諸多名號種類,不可思議,語言難表,然其實為金剛手之化現( 一般是說普賢王如來佛母,這裡有點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