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信仰存在二種人(信和不信),或許說偏向二者的極端。


 


我記得幾年有一位朋友,有高血壓和糖尿病毛病,常有失眠及煩燥的毛病,卻一直找尋,有效立即的「療法」,如找尋對健康有效的平安符、礦石、或是特殊的療法、拜懺、吃素...,我跟他說這並不是不好,不過只能當成支持性療法,應該還是要看醫生,按時服藥,更重要是養成運動的習慣。但是他依然在找特效有用的「療法」,病情一直時好時壞。


 

無獨有偶,也有一位友人,年輕就高血壓,我一直建議他養成運動習慣,可是他卻寧可把時間花在拜佛上,後來迷上佛牌,結果佛牌是一個換過一個,每次人家說什麼牌有效,什麼牌會靈就去買,過不久又後悔賣掉,最後變成循環,但身體始終好不起來,如果當時他改變自己生活習慣,養成運動的好習慣,或許現在早就不用靠藥物。


 


另一位朋友則發現自己有高血壓和心臟毛病後(好像高血壓常常有人得),他除了信仰的支持 ,也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定時服藥和固定運動,不去相信什麼另類療法,很快就得到控制,並恢復正常。

 


還一位是我親人,他是怎樣都不信這些,覺得怪力亂神,我有用心跟他說明,甘露丸並不是什麼神怪之說,就依佛經的嚐即解脫,可是他就是不信,不過他一直遵照醫囑,也都保持正常。


 


我個人認為不管是宗教或佛牌、甘露丸都算是支持性療法,不能因為偏癈正常的醫療,尤其是很多人常常試這個一下有效,試另一個,什麼都試都買,我覺得這不僅浪費錢,也變成一種追求的沈迷。


 


另外我也建議另一邊鐵齒的人,有些支持性療法並沒有傷害,不妨姑且去相信嚐試,只要不要一直沈迷於此我相信信仰有一定支持性和靈驗性,但是不要枉顧藥石和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