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這幾天有不少部落格都有文章在紀念聖嚴法師,我只想寫寫我的想法。


在台灣有四個著名的佛教叢林寺院,一般人俗稱四個山頭,北法鼓、中中台、南佛光及東慈濟,四個系體的志願各不相同,也或多或少在社會都有些爭議,但是以學養和平安和諧的法鼓山算是最沒有爭議,相對開枝散葉擴展的速度遠不如其他三個。


佛法自釋尊傳下,再傳至中國,已有千年的歷史,但很多都流於信仰,或是深究義理二個極端,一些市井小民,想了解佛法全貌,卻相當困難。在近代,即使已有像宣化上人、印順法師及廣欽老和尚,把佛法在世間普傳,但是真正讓整個社會起了影響的,即今天四大山頭,但是真正把佛法在人心社會紮根,甚至跨越了宗教的,就只有聖嚴法師了。


我印象最深的莫過他和達賴喇嘛的對話,二位都經過戰亂過來的僧人,雖在那場中,以我會凡人眼中,會覺得達賴喇嘛在義理精妙和佛法體悟上遠超聖嚴法師,但是佛法沒有什麼輸贏和高低,聖嚴和達賴都以身體力行,把佛法推到人間,台灣也才有人間佛法。


慈悲和智慧缺一不可,但是如何為人間帶來平安和諧,卻很不容易,四大山頭,有人遠避政治,有人是政治立場鮮明,但是聖嚴法師卻把對立的帶往和諧。


一般人談佛法,包括我,都會講得很生硬且無趣,難以融入生活,聽我們講的人,可能是極盡忍耐之事,如同聽傳教士在傳福音,因為我們把佛當佛,人當人,而非人間佛教,而聖嚴法師非旦如此,還要建立人間淨土淨土不在西方也不在哪裡,在我們生活的人間。


 


他的入滅,很多人為此而悲傷,但是也提醒我們無常,身軀終有壞的一天,如同法師圓寂,不過他的理想並沒有隨之而走,反而讓更多人更努力建立人間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