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早個十年,說未來會有非洲商裔的總統,美國人再怎樣都不會相信,就連歐巴馬的祖父母,甚至已過逝的父親,和歐巴馬自己,都不相信在一生中會出現非洲裔的總統。


時代在改變,社會在改變,每一天每一個人都在改變,包括你的家庭和週遭。


人是很渺小,會不斷隨時代而命運改變,馬蓋先有一句名言,最好計畫就沒有計畫。人生不也是如此,我記得以前學管理,日本人都會以長期的計畫為依據,再來做短期計畫,甚至有長達五十年的計畫,或許在當時穩定的發展這是可行,但是誰都沒有想過會有亞洲金融風暴,而幾年之後還有全球的經濟大衰退和金融風暴,結果沒有遠景實現就破產了。


遠景這二個字太美,美得讓太多人為止而亡,當你遠眺前方,你是看不見腳下的大坑洞。如果歐巴馬出社會就立志當總統,那今天的總統可能就不是他。


我記得一位師父說,在沒有遇到事情前,做太多假設和想法,只是在地上畫框框自我設限,最後遇到問題時,反而把自己困住。


應該要想是如何讓自己在此時,做到最佳,即使未來有大風大浪也能乘風而起,即使沒有躲過風浪,也無愧於自己。即使面對問題,也不會因為假設和太多想法把自己困住。


大象無形,大音稀聲,最好的想法就不要有想法,不要去想,不要去想,這才是人最難的,也就因為人愈不安,想得愈多,結果更不安,憂鬱而起,訓練讓自己從容地過生活,不要想太多才是正確。


可是我們從小就被教育著去想未來的事。我記得常常聽到長輩說,多為自己打算,多為未來著想,結果人一生都在過著打算和著想的子,但是事實上,並不是如此,多少人為自己打算,投資基金股票,結果這一波全部再見了...多少人為自己未來不斷努力,結果一檢查肝病,也就一生歸零。想再多,打算再多,最後比不過老天一劃。


但是不是人生就任憑命運,或是醉生夢死地過,什麼也不要想也不為未 來打算。也沒有要這麼極端。


歐巴馬一定算不到自己未來會是總統,他也曾放盪過日子,但是最後覺醒,人是為現在而活,應該做些事讓自己在現在在未來都不會後悔。他沒有想過自己會勝選,但是他盡全力去努力,即使今天不是他當選,也無愧自己。


做一件事,不要想著未來會不會成功,去做就對了。喜歡一個人,不要一直想著未來會如何,應該努力去面對自己和對方,不是一直想未來和打算過日子,努力做好現在,勇敢去面對,無愧自己和對方。


我有一位朋友,一生都在努力和想著未來,結果一場車禍讓他家人都走了,他說,其實人下一刻會怎樣沒有人知道,應該在當時想著當時就好,那也不會有遺憾,打算著遠不可及的事,是多餘了,也造成了遺憾。


我聽到很多理財的專家,都告訴你穩健投資,為未來做打算,可是...投資者幾乎每隔幾年就會遇到大浪,躲得過這次躲不過下次,結果照理財專家的話...大部份人包括理財家都死得很慘。


有一位夏韻芬小姐,算是很會理財會為未來打算,但千算萬算,就是算不到至親的意外...或許把理財的時間,多陪陪家人,現在的遺憾就不會這麼多。


歐巴馬在今天站上白宮的位子,沒有人說下刻會不會是世界末日,但是也沒有人因為下刻可能是世界末日而放棄自己。


佛教一直教人家「活在當下」就是這個意思 。事情不要為成功而努力,是為了無遺憾而努力。愛一個人不是一定要以成家為打算,應該是為對自己對對方都沒有遺憾而想彼此努力,得則我幸,不得我命。


人生無常,活在當下.....別鑽牛角尖去想太多事,讓自己無時無刻都快樂的過,該面對再去面對,不然就像十八套劇本沒有一套最後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