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枚是13世紀以前,黃銅材質的天鐵,造型很特殊,中間持普巴,依本尊而言,應是坐姿的普巴金剛,也是一枚伏 藏品。這枚伏藏品是朋友在從一位喇嘛手上請得,這位喇嘛在桑耶寺牆裡找到,用布包住,應該是文革時藏起來...當然這不叫伏藏,斷定伏藏是由仁波切、喇麻等去判定,一般我請到這種本尊和護法,都會再請仁波切加持。


一般普巴金剛是三面,非常少見是三頭(一位蘇姓的朋友有一尊11-12世紀以前的普巴金剛佛像也是三頭分離),加上坐姿的普巴金剛(我認為是坐姿,下面有三個腳,但是也有朋友 認為是站姿,下方三個是伏魔的普巴杵)因為年代很久,所以磨損很多,不過可以看出右方是拿蠍子,左方猜測應該是普巴(一位師兄開玩笑說像拿菜頭)


普巴金剛的三面,中間應該是人面,而二側推斷可能是獸首( 馬頭和牛頭,即馬頭金剛和大威德金剛),下方有二個被降伏的鬼頭採陰刻的方式。


這枚是整體性具足的天鐵,和一般片片的天鐵不同,也比一般佛菩薩和天神天鐵 更完整少見。幾位朋友看過,覺得同時有立體和陰刻存在的,非常難得,而這種造型,在佛像上也很少見,推斷應該是掘到此種普巴法的上師,依經文記載所造或是和伏藏法本一起被掘出。而這也屬於很罕見的天鐵。


近來有幾位朋友,問我收藏天鐵的標準在哪裡? 我個人是信仰為出發,認為應以具像的佛菩薩和天神為優先,再來是法器、咒牌和神獸,之後才是一些片片,我個人不收印章和殘件(除非不得以) 。有朋友說最近天鐵在外國價價格似乎有折價的趨勢,這是必然,而大部份滑價,幾乎都是一些的殘件,或是不具像的天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