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經》又名慈愛經,又經常被稱為《慈心應作經》是南傳小部經中巴利文小誦經之一。在此經中,佛陀宣示了修持善法的綱領,其中除較著重修習慈悲心的發願內容外,也提醒我們修習慈悲心前的準備,即調昇德行或自利利他的優良行為和習慣,也包括進修正念(四念處觀禪),體證涅槃,獲得解脫。平實具體,層次分明,對於認真追求世間幸福或出世間解脫的初心修行人士,極有參考價值。


這部經的內容是記載佛陀對比丘們的教導。佛在世時,有群比丘來到佛陀住的地方,請求佛陀教導並授予他們禪修的方法,比丘們學習、研究佛陀所教授的禪修方法後,便在雨季安居之前,前往森林,持續禪修的練習。





以下一般中譯經文版



一個善於修習善法,希望得到心境寧靜的人,他應如是努力:令自己能幹、正直、高潔、恭順、溫柔與謙虛。


他應知足、少欲、少俗務、生活簡樸、對感官欲樂有自制力、謹慎、不厚顏無恥,亦不貪戀眷屬。


他應勤求無過,以免遭到賢明人士的譴責;


他應常發善願:願一切眾生皆能快樂、安穩、以及心智健康。


願一切眾生,無論是弱或強,高或矮,長或短,強壯或中等,大或小,看得到的或看不到的,住在遠方的或住在近處的,已生的或即將出生的 …,無一例外,皆心境快樂。


願不論何處,不管誰都不會欺騙任何人、蔑視任何人;願他在盛怒或惡意時,也不會傷害他人。


願他能像一個不顧自身安危、保護著她的獨子的母親一樣,培養到對一切眾生的無限慈愛。


讓他無限的慈愛普及全世界,遍於十方,沒有障礙與阻撓,沒有仇恨,也沒有敵意。


無論行、住、坐、臥,祇要醒著,他都必須發展他的正念(修習四念處),這才是智者所稱的"梵行 ── 最清高的行為"


沒有過失,但有戒德,且有洞察力地捨棄愛欲,依於真真理,他將不再轉世輪迴。


  

慈經(TheChantofMetta/黃慧音唱誦


願我無敵意、無危險。願我無精神的痛苦。願我無身體的痛苦。願我保持快樂。

願我的父母親,我的導師、親戚和朋友,我的同修,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願他們保持快樂。


願在這寺廟的修行者,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願他們保持快樂。


願在這寺廟的比丘、沙彌,男教徒、女教徒,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願他們保持快樂。


願我的四資具的布施主,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願他們保持快樂。


願我的護法神:在這寺廟的、在這住所的、在這範圍的所有的護法神,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願他們保持快樂。


願一切有情眾生:一切活著的、一切有形體的,一切有名相的、一切有身軀的,一切雌性的、一切雄性的眾生,所有聖者、所有非聖者,所有天神、所有人類,所有苦道中的眾生,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


願他們保持快樂。


願一切眾生脫離痛苦。願他們不失去正當途徑所獲得的一切,願他們依據個人所造的因果而受生。


在東方的,在西方的,在北方的,在南方的,在東北方的,在西北方的,在東南方的,在西南方的,在下方的,在上方的,願一切有情眾生:一切活著的、一切有形體的,一切有名相的、一切有身軀的,所有雌性的、所有雄性的眾生,所有聖者、所有非聖者,所有天神、所有人類,所有苦道中的眾生,他們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願他們保持快樂。願一切眾生脫離痛苦。


願他們不失去正當途徑所獲得的一切,願他們依據個人所造的因果而受生。上至最高的天眾,下至苦道眾生;在三界的眾生,所有在陸地上生存的眾生,願他們無精神的痛苦、無敵意。願他們無身體的痛苦、無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