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50753_10153265794424028_4328584566000428239_n.jpg

有朋友在問,為什麼我最近很少po藏傳佛教文物,其實我手上大概還有一半左右文物沒有po,因為藏傳文物很多時候是有誓言和誓約,像極忿尊、雙運和護法的部份,大部份是不能公開, 這是密續上的規定,而有一部份是答應割愛的朋友,不要公開,基於上述的原因,所以包括我在內很多師兄,我們不是商人也不是販售者,所以大家都謹守誓言和當時的約定,無法公開部份的收藏、佛像和使用法器。

加上最近很多藏傳文物接近天價,稍有年代和品項的價格,已接近天價,要再請入收藏都很困難,同樣是佛教,南傳和上座部在誓言和誓約就很少有限制,所以我會po一些的南傳和上座部文物。

但我個人主要供奉和佩戴,仍以藏傳文物為主。

另外一點,最近有部份人都會匿名批評,我是不懂,收藏文物有什麼好去匿名罵人?尤其我們不是商人也不是販售者,如果真的有利益的紛爭,也應該是在流通業者之間,或是消費者的反映,我想基於這方面,其實很簡單就是把資訊公開,流通者針對指教再研究,有什麼好惱羞成怒?
像寶石佛,大家現在很清楚就是鋯石和琉璃,當然也就沒有上千年。不過有道是水清則無魚,公告後,超額利益也就不存在。
最簡單就是不要販售有爭議的東西,自古以來有利益才有爭,但是宗教文物,應該在利益和因果間取得平衡。

所以對於匿名批評者,就自承擔業力,不論你是不是佛教徒。

前英國首相溫斯頓.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 如果你對每隻向你吠的狗,都停下來扔石頭,你永遠到不了目的地。 You will never reach your destination if you stop and throw stones at every dog that barks.

arrow
arrow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