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972e7762162c571a00ba8dd62b3ec

這一二年,常有聽到有人因為信仰某些宗教而喪命,或是有人因為宗教而妻離子散,或是一些自創或是依附其他信仰的新興宗教,造成許多人的不安。

雖然這件事雖然是分開,但是總合起就是一種信仰心態和價值觀。
現存傳統的宗教和教派都傳承百年千年,歷經多次變革和調整,大多是屬於能融入生活和符合大多數人的價值觀。

但是一些新興的宗教、教派和基金會,則和傳統的宗教有很大差異。

這些新興宗教或是教派有某些特點:

1.新興宗教一定是有某位導師、精神領袖等近乎於神,不可以侵犯不可質疑。
2.且這些導師、精神領袖大多數是無師自通,蒙受天啟。
3.修行、信仰方式和傳統完全不同,大部份是自創。
3.在經典上,大部份都是自己去解釋佛經、聖經等。
4.有部份會嚴格批評舊有宗教,來證明新的信仰的正確性

其實大部份會接觸新興宗教或是教派,通常是未接觸宗教的人(像學生、剛踏入社會)或是在傳統宗教無法滿足或是符各其所願,如再遇到同儕的介紹,再加上導師、精神領袖的引導、暗示,一開始會覺得好像生活(健康等)真有改變,而更加認同,進而自我催眠,最後深信不疑。

雖新興宗教或是教派不斷發展,大部份人還能理解而抗拒。

但是很多依附在原本傳統宗教的一些信仰,則不易去分辨而讓人陷入,而且名稱都是掛在原本傳統宗教名稱之下,還有些是氣功等名義,但是形式和崇拜跟宗教沒二樣,

這些還是有跡可循,因為他們的領袖和導師,一樣是崇高不可侵犯,他們的言行都不能值疑,而大多信眾都深信不疑,甚至超過原本傳統宗教的教義。

 

另外我覺得在未成年的人,不宜太早接觸宗教,很多人會帶新生兒去受洗,或是在帶小孩去法會,宗教信仰自由是人的基本的權利 ,不能因為親屬的關係,而影響其信仰,尤其是在不能自我判斷之前,我不會說服我的小孩或是我家人去改變信仰跟我一樣,即使他以後信仰跟我完全不同,但是我會教導去分辨哪些是善、是不善...

最近遇到有些某些宗教、教派為了傳教而批評其他的信仰和教派,傳統宗教、教派,傳承千百年,不免有些陰暗面,不過隨時間及神職人員的變革,這些不好的傳統都不再存在,

但是卻變成其新的教派攻擊的話題,其實這很不好,這種損人而利己的,並不是良善的宗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