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把一些聖物整理並拍照,也把以前掃描和拍的相片都整理一下,希望見此者各傳承弟子能對佛法更有信心,可以隨意引用,沒有版權問題(全部都是在下供奉的)


其他像楊丹仁波切的書法、天津法王、達欽法王、達龍哲珠法王的簽名、甘丹赤巴親書的文殊咒和多竹千法王的簽名等大概還有數十件至百件的聖物,改天再來整理和拍照。




上圖:貝諾法王 指印、 聖髮、法衣,正面是法王法照



上圖:貝諾法王親書蓮師咒和指印(指印我貼上護膜)



上圖:貝諾法王於2000年舉行八大黑嚕嘎甘露法會,法王當時用甘露親做的釋尊像



上圖:雙修任運千手千眼觀音和蓮師紅白菩提丸(八蚌寺)




上圖: 祿頂堪欽仁波切親書文殊咒



上圖:祿頂堪欽仁波切親書遠離四種執著和簽名法照




上圖:宗薩欽哲仁波切親書文殊咒英文



上圖右側:是敏令赤欽法王(睡覺法王)舍利鹽結晶
左側由上而下分別是:蘇曼伏藏法怒忿蓮師甘露、敏令赤欽法王菩提丸、布達拉宮地藏丸,
小顆紅色是噶瑪巴血寶丸,白色是敦珠法王舍利子,小塊布是噶瑪巴法衣和敦珠法王法衣。



上圖:左側十世班禪唸珠一顆,右側:敏令董攝仁波切唸珠的隔珠



上圖左側:時輪金剛法大師噶爾丹紅白菩提,
右側:藏哇寺第七任寺主 阿旺.索朗華丹活佛骨擦
(和雲丹桑布法王齊名,一位是教主,一位是寺主)




上圖:藏傳佛教史上第四位伏藏王貝瑪林巴尊者所做的自身像,也是見解脫像




上圖:黃布包住是第一世夏尊嘎旺南傑仁波切的小臼齒(第四世竹千法王另一化身)
那顆甘露是不丹旺楚克四世國王召集全國聖物所做的甘露丸。


 



哈哈,上圖比我本人帥耶多了...


後記:


其實這一陣有些感慨,有些人把在下列為不受歡迎,大部份都是一些流通商及相關人士,或是有意販售聖物的收藏家。


當然每位都有自己的理由和看法,我個人覺得文物好不好都可以一再研究和討論,我沒有那種「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其人可誅,其種可滅...」以偏概全的觀念,文物神聖與否和擁有者的私德、行為無關。也沒有必對他人生活和私德做出貶或是褒的評論,應該儘可能就事論事,就文物論文物。


但是有一種是我覺得比較不能接受,就是視聖物的稀少而坐地起價或是以傳奇故事去彰顯文物價值...近而去哄抬文物價格近乎暴利。


在下是學商(在下不才,不過也是個MBA),也明白奇貨可居,賤買貴賣的道理,不過這用於一般企業經商甚至藝術品上都可以接受,正所謂無商不奸,但是對於把商業經營用在宗教文物(不止是佛教)上,就難讓我接受。


文物流通商也要吃飯和生活,而且沒有這些中介者,我們也不可能順利請到佛像等,但是在暴利和適當利益上怎麼拿捏就看其智慧,以免自傷福氣和慧命。但是對於某些傳承上的聖物等,就不能以自己私利為出發點,這就有違誡律。


在整理這些聖物時,不免嘆息,有些聖物的持有者自恃甚高,或抱著物以稀為貴,對有意請供者,或以高價、或以不菲之代價,往往令虔信者卻步。


因上師、祖師悲憫及佛菩薩加被,讓在下大部份所求,以我之能力,皆能如願。也希望見這聖物甚至擁有這些聖物的人,能對佛法更有信心,這些聖物或許在世間可以被價值金錢論斷,但是所有信眾心中都是無價的,因為代表佛菩薩和上師之大願及慈悲~ 


當然我也不是聖人,回想這幾年,或有言銳詞鋒,或有意氣用事,但是因所求皆能如願,很多事也就雲淡風清,這一年來我很感謝我的女友,在這方面一直有修正我的言詞和態度...如同菩薩般(但先聲明不是圓圓胖胖的彌勒佛,我可不想被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