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師兄問我,什麼樣擦擦比名擦、布擦更珍貴更少見,我想了想,擦擦最珍貴,應該首推25尊蓮師親做的自己像,這種不要說是請不到,有時一生都難得見到一尊。


再者就是祖師自做的像,像龍欽巴做的自身像、吉美林巴做的自身像等...


這一尊就是貝瑪林巴做的自身像,也是我最珍貴的擦擦之一。


這是很多年跟一位住在卡林邦的藏族朋友請的,當時連同非常漂亮的明代鎏金嘎屋,大概是一萬多元,可是當時才退伍的我實在沒有能力負擔這麼大的額度, 所以來來回回看了三個月(很巧聽說不少人問,都沒有人去請),最後我跟朋友之交涉之下,他說這尊大概在等我吧,讓我單獨請了這尊像,嘎屋就另外賣,後來聽朋友說,我請走後就有很多人來請這尊,他說這種佛像似乎是會選人...最後嘎屋也被某人請走。


貝瑪林巴西元1450 內年,誕生於今日不丹境苯塘 地區,被視為是龍欽巴的轉世,同時是授記的一位大伏藏師,也是藏傳佛教中第四位伏藏王,取出「大圓滿普賢王如來覺意總集」和「降魔金剛手」,他的家族是不丹的旺族,包括目前不丹的國王都自他的家系。


而貝瑪林巴跟我上師德澤仁波切傳承有很大淵源(上師有二支傳承,一世初為貝瑪林巴弟子,在三世後從德達林巴學習,不過貝瑪林巴和敏珠林寺一直密不可分),他幾年前曾看我這枚,非常訝異,我有這枚大成就者的擦擦。


雖然貝瑪林巴的擦擦很少見,但這尊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來自一位不丹僧人手上,而且只是單面非立體。


可是這一尊有一種很強渲染力,彷彿一位上師在身旁,有些師兄覺得這尊似乎會開口說話,逼真之程度,非一般佛像或是擦擦可以比擬,尤其是臉部在這麼小的一尊(只有到食指第二節的高度,卻有如此的清晰的表情。


這麼多年下來,朋友只要一來台灣,都會希望可以再看這尊,他總覺得這枚是他無數的擦擦中最佳的一枚。


不過............


我只是戴著這枚,那天就很衰...,幾乎所不順的事都會發生,幾師兄都說這是表示你在消業障...


不過我可能沒有這麼大的承受力,所以只敢在家戴著這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