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有末稍血液循環不良的廣告,現是有藥物,但在以前的人,尤其是在華北的一帶,下雪的冬天,手腳更加不靈活,除靠暖爐,大部份人是揣著一對核桃。


所以乾隆有詩:掌上旋日月,時光欲倒流。周身氣血湧,何年是白頭?


我收核桃是早年去山西和山東時,在山邊買了些山核桃和野生鐵核桃,本來買回家吃,可是用鐵槌敲開,其實沒有什麼肉,最後留下幾個,有一次看到電視上李立群上節目,揣著一只核桃在手上轉呀轉,後來他有說明為何手上盤著核桃,我就把我手上那幾個山核桃拿出來盤...,不過因為太小,加上著色不易,沒幾天就沒有盤了(後來才知盤核桃是先挑過,不是隨便拿來就盤)


後來在古玩店有看到幾個老核桃,因為很油亮,還以為是木頭雕的,後來才知是清代的老核桃,經過不知數十年盤下來...


這幾年有了淘寶網,我就上去找找台灣不常見的東西,核桃就是其一,跟所有東西一樣,前幾年核桃在大陸炒到天價,一對大一點的獅子頭,幾萬台幣是跑不掉,5cm以上 10多萬是小事,但隨著人工種植接枝,產量增加下,價格也漸恢復到一般人可以接受的程度。


這幾年台灣人也有愈來愈多人盤核桃,我記得以前在找核桃時,台灣沒有人在賣,最近網拍有愈來愈多人從大陸帶進來賣,但相對也比較貴。


核桃又稱胡桃,以前認為是漢代時,西域傳入,後來發現,在7000多年前中國就有核桃的存在,核桃大概有幾百種品種,一般有食用價值是殼薄如著名的紙皮桃就是,仁多或是產量大的像美國長山和山核桃品種,也有包含一部份鐵核桃和山核桃。


一般文玩核桃有人「起源于漢隋,流行於唐宋,盛行於明清」,目前以鐵核桃、山核桃、東北楸子及華北的麻核桃為主,和食用核桃是完全相反,殼厚且硬,多皺折,這四種都有人盤,但大部份是麻核桃為主,依品種不同,及大小、型狀,大概從幾百元到幾十萬元都有。


我覺得適合自己就好,不用花大錢去追高級的...


至於其他收藏的和核桃挑選,下次再談,說不定未來我在台灣部落格,會變成以核桃為主...



我的白獅子頭核桃,超矮小尖大肚    邊39x 肚42x高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