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鄉下老家,如果有遇到什麼怪事,或是生病不好、有人精神異常,都會跑去一些宮廟去問神,也有些宮廟專門在「辦事」的人。


在以前心理諮商不發達時,這也算是另類的寄託。


不過時至今天,科學昌明及醫學發達,仍有些人過度迷信神鬼之力,很多情況,其實應該是找醫生或是精神及心理輔導,但是都訴諸於神鬼,以至很多悲劇發生。


之前我遇到一位師兄,他說這幾年怎麼有人一天到晚,跑去請仁波切修法和問事...他真的不太了解。


這讓我想到,在1940及1950年代,有些高瞻遠矚的修行者不斷警告西藏政府,來自中原的共產黨即將解放西藏,可是當時拉薩的政府總是回覆,不用擔心,會請三大寺院修億遍的降閻魔尊及黑文殊。


結果...當然是被解放...


我常說,仁波切也好,堪布也好,都是在幫我們走上解脫的路,而不是幫你達到世俗的事,或是幫你消去業障....,修法僅能略積聚資糧,開啟緣起...


身體不好,應該去找正規的醫療;工作、職位及財富,應該靠自身的努力;人緣不佳,應該是自己反省,腳踏實地;生意不佳,要想想誠信夠不夠?東西好不好...


這讓我想到電影大隻佬,即使僧人和上師可以看到你的未來,即使他們努力擋過幾次的劫難,但是你終究逃不過業力報應,如果你沒有能力自已化解,那報應最還是會來,哪怕你身上掛了再多法寶都如此,


我常說如果上師之力、法寶之力可以化消你的業力,密勒日巴就不用受瑪爾巴大師的折磨,大家也不用努力修十萬遍四加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