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位網友問,怎麼我一直沒有新的文章,其實因為我的小朋友剛出生,一些家中大小事要張羅,加上餵奶、換尿布、洗奶瓶、洗衣服我也要負責一部份,所以都到晚上二三點才睡,家中開電腦頂多收收信,到今天剛好滿三週,終於有喘息的時間,剛好這一陣子很多網友都問我有關上師的問題。


幾位網友有問我,怎麼這幾年冒出一些台灣上師,而且跟之前自立門的假上師不同,這些人都依附在一些大成就者或是仁波切之下,如顏上師、郭上師...


其實不管是漢人或是台灣的上師,在20世紀5070 年代,最有名的應該是算是劉銳之、陳健民、屈映光、能海、貢噶老人( 申書文)等,這幾位在不論在國學、佛學的造詣都非常深厚,並具有看、讀和書寫藏文的能力...而其法脈也多從正統延續而下,但也因此,後繼之人在沒有相同深厚的佛教基礎及閱讀藏文經論的能力,所以大部份後只能從之前著作、筆記或是教學上去延續教法,所以傳承通常都止於一代二代,或是逐漸勢微。


除了這些漢人傳承法脈外,在精通佛學仍有張澄基教授、沈家楨居士、黃念祖居士等人,雖有演講和著作,但沒自許為上師(現在台灣居士老師,連他們修為的十分之一,何以為師?)


而台灣目前很多冒出的上師,不少是一些成就者的信眾及施主,而在台灣就自立為上師,開壇講法...而這種情形也愈來愈多,偶爾可見在市集一些買賣文物的人,過沒有幾年,搖身一變,成了某中心的上師,甚而在仁波切圓寂後,竊據中心成為某某上師,令我很訝異,這些人非但佛學基礎不足,在佛學常識上也很薄弱...更不用說是通曉藏文。雖說會藏文不見得是明師,但是不會藏文一定不會是上師。


施主不等於上師,不是供養久了,在上師跟前久了就可以成上師...有人說六祖惠能不識字仍解釋佛法,但是世上有幾人能有惠能的根器?


金剛乘或是怛特羅佛教,對上師要求非常嚴格,除了修行者應該守的戒律,上師在佛教造詣,如中觀等學說的通曉外,更對藏文的經論有相當見解,當然也必須有相當的藏文能力。絕非只是幾年的功夫就可成,很多人更是連基本的10萬遍四加行和40個月的閉關都沒有完成,就成上師...,目前譯成中文的經典少之又少,很多發音和解釋又不能直譯,所以通曉藏文在閱讀經典及傳法上是非常重要。


很多人說誰誰的超渡很厲害,或是唸唸咒就可以治病等神通之說,但是這是佛法嗎?佛教的是教人解脫生死,而不是解決世間的俗事...(這在很多西藏寓言都有提到,很多一般人示現的神通,並不能真的幫助人,反而會自己讓墮入惡道)


很多人又說,誰有成就者的衣缽法器或某派的聖物,顯得法威赫赫...這又令人有搖頭,你擁有的聖物是你福德,並不是用於抬昇自己身價和功德。


當然許多人總覺得藏傳仁波切有些隔閡,或許生活習慣不同和語言障礙等,而且這些具德上師,不見得會治病或是示現神通,只會講經傳法,也因此造就許多說法講經風趣生動又生活化,有時又會威嚴化教訓或化現神通魔術,卻不具德的台籍上師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頭來。


我建議,在找老師前要多看多了解多聽,這人背景出身為何?佛學的素養及能力如何?經典及語文的造詣上又是如何?以免找到只是施主不是老師。


其實這些人都是利用人心和信仰的弱點,有些信眾在生活或身心上有困難,或是修行上遇到障礙,經人解決或是點醒,就奉為活菩薩,也因此造就台灣一堆居士上師...


後記:


這讓我想到許多年前,幾位朋友開玩笑說,以我的在顯密佛學知識和基礎,以及對一些教派傳承了解,加上幾年下來論述文章,或許在傳法不行,但是講法論道對我應該算是小兒科,可以在台灣自立中心,大家一起去當護持。


我說這我可不敢,一來我未成就,二來誤人事大,三者藏文不會經典未通,我何德何能,那些微不足道的知識,只是小小的佛教徒所知障...。(這些老友真是想害我唷)


但今天看到台灣這些連微不足道的怛特羅佛教知識也沒有,卻自立成師的人,也難怪一般人對藏傳佛教印象不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