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常常聽到說xxx被認證是某仁波切的轉世,某人是誰最重要的心子...


其實這不只在台灣,不丹和西藏,乃 至內地常常都可以聽到,誰被認證,不丹甚至一年有一百個等待認證的小朋友。


好像,轉世化身變成很重要的一件事...


我記得宗薩欽哲仁波切,每一次的自述,都強調自己是平凡人,絕不會說自己小時候有什麼感受等等,而他的父親原本更不要他一開始就接觸佛教,反而送他去教會學校,即使他父親是大成就聽列諾布仁波切,也希望他過一般人的生活,雖最後念一半就事與願違。


大家可以看到真正祖古的家庭,甚至是法王的家族的怎麼對自己的子女,哪怕他們早就知自己的小孩是重要的祖古。


反而現在很多不管是西藏或不丹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被認證是祖古。或是一些「信眾」希望被昇座或是被法王、大仁波切認定是某某化身...無非是會有大批信眾追隨、 寺產及聲望...那豈不是跟世俗一般無異。


我曾遇過二位「逃跑」祖古,其中一位是該傳承持有者(一般大家都通稱法王),他們說認證和昇座都不難,重點不是坐在高檯上,是在於你肩負的責任,及接受二十年左右非人道的教育方式(註1),這才是真正祖古的訓練,才有傳法講道的能力,哪怕你是個瘋行者( 註2)亦是如此。


而不是像台灣一些居士,去印度幾年,甚至是幾次,就坐在台上傳法接受供養。


說到供養,有不少祖古除非是建寺院或是養活僧眾,是不接受私人供養,或是把供養分給大眾( 註3),一分一毫也不落入自己口袋中。有什麼人比他們更應接受供養?


 成就者都是如此,其他台灣或台籍的「上師」「仁波切」何德何能...難怪我師兄說,台灣上師是個「很好賺的職業」...


一位跟了竹旺仁波切幾十年的老弟子曾說,很多事並不是如外界所傳言,很多台灣或台籍的「上師」「仁波切」並沒有真的被認可,只是不知在台灣怎麼就變成上師或仁波切,還可以從翻譯變成阿舍黎,最後變成仁波切,那怎麼不先去尼泊爾寺院精實學習十年,再閉個數十年關,等有一定成就再出來傳法,像竹旺仁波切一樣,而不是現在就出來沽名釣譽...

竹旺仁波切的聖物


 


註1:在宗薩欽哲仁波切的自述中,也有提到:我接受了嚴格的訓練。訓練內容包括體罰,這是現今當代社會認為完全無法接受的。我的前世 - 其實我至今仍然不相信我就是他的轉世-- 據說是錫金國王的國師,因此我在錫金王宮裡接受栽培。我想至少有兩次我差點把王宮燒掉了,所以我想體罰是必要的。早上兩點開始上課,然後一直持續到晚上八點。當然午飯和晚飯還是可以歇口氣的。沒有週末,我記得有連續七年沒有見到我的父母。沒有玩具..........................然後我被決定送去哲學院,進行了大量的學習。這是一個傳統的訓練,所有法本釋論,所有這些都要熟稔於心。


註2:最著名的瘋行者竹巴昆列,他也是接受完整的僧眾訓練及佛法的教育。


註3:很多成就者像巴楚仁波切都奉行龍欽巴的教誨,現在像宗薩仁波切也是如此,曾在一個佛學中心,傳完法後,正當信眾要供養時,他一溜煙就下台,跳上計程車跑掉,留下錯愕的信眾。


 


後記:


宗薩欽哲仁波切是影響我很深的人,也是點醒我修行的人,我覺得他的智慧和對佛法的了解,是一種清澈而深邃的洞悉力...我無緣見到上世頂果欽哲仁波切,但是見到宗薩欽哲仁波切,我真正感受到什麼叫文殊怙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