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把所剩不多佛牌整理下,看到一些裸牌,就是沒有包殼,其實一開始倒不是沒有包,而是包得不好,拿到手時索興拆了,只是有部份找不合到適合的鋼殼,就只能擺著。


我之前說過,我個人不愛防水殼,但有些金屬立體尊,包鋼殼反而難看...所以當時都請牌商幫忘包防水殼再寄給我,牌我是自己會看,包殼就是只能看牌商和包殼者的用心,真的好壞差很多...


我舉幾個例子,以下這枚是阿贊弄2539龍普托的娃娃模立尊,這枚牌目前不好找,算是一枚不錯的牌,可是...殼包得極差,如果是粉牌,這枚就毀了。


我用紅色圈起的地方有點霧霧,並不是光影,而是這在殼的本身就是一道霧化,怎擦都擦不掉...背面也是一大堆粉末,這是在切割後沒有用毛刷刷一下或是氣槍吹一下就不會如此(甚至用嘴吹氣都可以),但是這位包殼的業者,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直接粘合的後果。



接下來下面那枚是這種台灣俗稱叫魷魚頭的包法,真的用心的包殼者會把頭,慢慢磨成圓形。但是有一些業者就直接切成菱形,大家可以比較下方左右的差別,菱形的角度大,除了單獨掛鍊外,在配其他多枚式的鍊子時,就常常會卡住。這一點小地方就可以看出包殼的業者的用心。


左邊可以看出,這枚少見的阿贊弄自身牌不大,但是接環處就佔很大比例。相對右邊那枚普當蓋的限量模就包得很好,殼完整符合牌形,所以用壓克力水很少,甚至是不用。



平均包一枚這種好的防水殼,大概要2個到3個小時,不過很多為了趕件,一個小時不到就包好一枚,情況就是像上面的龍普托很慘的包法,碎屑都包進去...


我聽一位收藏家說,殼等於佛牌的衣服,即使不求華麗,也要乾淨整齊,有些包殼業者,非常用心,在包殼前會把手洗乾淨,包時也會很小心灰塵進入,粘合時會有注意有沒有氣泡。


其實不是只有我有這種感覺,網友Wendy也寫過一篇  http://tw.myblog.yahoo.com/jw!GllU94uFFRncJBwenedbwAIj/article?mid=2902&prev=2921&next=2901&l=f&fid=17


這種包殼的品質,一般業者會自己重包,不然牌商也要求馬上要求重包,我看過有些牌商一枚一枚再用放大鏡看一遍,確定保無誤才會給客人。像這種包成這樣還能寄送客人手上,真是...


同樣阿贊弄的佛牌,下方跟新加坡請的藥師佛就包得極佳,在內部二側,依藥師的型狀切割壓克力卡住佛牌,在外還仔細打磨雕花...


阿宏呀,你的的佛牌確實很好,只是包殼品質是牌商中倒數的,有時實在糟踏了好牌...這部份實在有很大的改進空間,或許換個慢工出細活的包殼業者會比較好。


註:才寫完一天,就很多人告訴我,他們其實都有這種感覺,只是因為這位牌商的佛牌都還不錯,也就隱忍下來,只是大家收到牌都私下抱怨一二句 ,因為殼能包成這樣,實在讓人很無言。


我記得去年去吳哥窟玩,領隊是精通泰文的專帶泰國團的導遊,她身上也有三枚佛牌,看到我身上的佛牌,就說你佛牌的「衣服」怎麼這麼醜,我說馬來西亞牌商包...她說她在泰國這麼久,還沒有看人包成這樣...


所以很多台灣人都會說,看到接環的地方是「魷魚頭」就知是阿宏的牌,因為目前很少看到有人會包成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