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FB及部落格上,有些人喜歡提及誰是謗佛、謗法和謗僧,而在上座部、大乘及金剛乘都有不可以質疑上師、僧人的觀念及想法。


我不能說這種觀念是對是錯,但是這些話從文物販嘴中講出,強調自己的東西的神話,就顯得格外諷刺。不過沒有去了解、缺少自己的知見、親近或是考證下,完全相信老師和僧人是非常危險。


現在很多人把佛當成上帝,但佛並不是上帝,更不可能是信我者得永生,相反,即使信仰佛法,仍要受到因果業報,百丈禪師和野狐的故事中有提到,即使是阿羅漢也是「不昧因果」,非「不落因果」。


信佛不會讓你得永生,不信也不會讓你下地獄,因果才是決定你的業報,一位熱心善行嚴以律己的人,即使不信佛法或是無神論者,也不會落無間業報。


但相對的,佛教徒為逃避官司、賠償等世俗的報應,而妄語、詐騙等,即使依止偉大的上師,仍是會受因果業報,這一點不可不慎。


佛法是教人解脫的方法,宗薩欽哲仁波切在《人間是劇場》一書中的「世間八法」文中有提到「一條完整的道路需要具備見、修、行。請注意,這點非常重要。我注意到西方有許多方法毫無見地,似乎有太多的方法:各種禪修、新世紀音樂、復生、復死……提醒你,將這些作為方法是可以的,我一點都不是在批評方法,但你必須要有見地。如果你沒有個見地,你哪兒也去不了。它或許能夠治療某些創傷,或是像普拿疼一樣可以暫時止痛。見地非常重要,見地決定了修與行。那麼,我們如何獲得見地?透過研讀,透過審查我們所研讀的內容;這是釋迦牟尼佛所教導的道之所以特殊的地方。他給予我們質疑的自由。就你的邏輯與常識所及,你可以問問題,你可以辯駁,你可以分析。因此你應當研讀並且歸結出見地;基於那個見地,你獲得對此修道的信心,然後你可以選擇許多方法。


佛法是非常自由,非不會因為你質疑、反駁或是提出反證,而讓你下地獄。佛都可以如此,更何況是僧人、上師。


也因為現在人缺少了自我思考、不曾質疑、檢驗上師和僧人,才讓許多披著僧服的附佛外道和破戒僧,得以大行其道,造成外界對佛教的質疑,在以前是弟子會不斷檢驗上師,上師也不會斷考驗弟子,對彼此才有信心,並不是一開始就對師父的話都相信。


 


在卡拉瑪經(KALAMA SUTTA)


卡拉瑪人問佛陀世尊說:「有一些婆羅門和出家人,來到卡莎佈塌區,他們說自己的法是最好的,而看不起別人的法,說別人的法是卑微的。但別的出家人和婆羅門當他們來到卡莎佈塌區,也是說自己的法是好的,讚美自己的法,而看不起別人說的法,說別人的法是卑微的。 我禮敬世尊,我們很懷疑在他們之中,哪些法是真的!誰的法是謊言呢?」


  世尊說:卡拉瑪人們! 你們的懷疑是對的,你們是應該懷疑的,是應該的。


  卡拉瑪人們!你們要:


  一、不因為他人的口傳、傳說,就信以為真。


  二、不因為奉行傳統,就信以為真。


  三、不因為是正在流傳的消息,就信以為真。


  四、不因為是宗教經典書本,就信以為真。


  五、不因為根據邏輯,就信以為真。


  六、不因為根據哲理,就信以為真。


  七、不因為符合常識外在推理,就信以為真。


  八、不因為符合自己的預測、見解、觀念,就信以為真。


  九、不因為演說者的威信,就信以為真。


  十、不因為他是導師、大師,就信以為真。   


那什麼叫做謗佛法僧? 謗佛法僧是起始於佛陀時代的提婆達多,當時談的是五逆罪或稱五無間罪,五逆重罪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團。直到阿育王時才有謗佛法僧,而這主要也是因大小乘分歧後,相互指責教法、僧人,這在玄奘大師的大唐西域記有寫到這部份。


如果真要說謗佛、謗法和謗僧有罪,指的是「無因謗佛」,就沒有原因,沒有質疑和查驗就隨便毀謗。  


我不太說什麼謗佛,因為你我又未成佛,佛教是除了是一種信仰,更是一種解脫的方式,我記得多年前我號去接受宗薩欽哲仁波切白文殊灌頂和菩薩戒時,有一段,大家都跪著,他說他知大家都很辛苦,但是受菩薩戒最重要是了解眾生的痛苦,比起眾生的痛苦,這應該不算什麼,因為成佛成菩薩不是為了自己拔若,而是為了眾生拔苦與樂。



 

以下是我以前寫的幾篇相關的文章,可以參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