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剛完成自己的心願,請喇嘛做了一批的擦擦,幾位師兄問我,為何不多做一些,直接標價結緣,把請聖物和供養的錢賺回來,再去請聖物。


 


其實我的想法和一些仁波切及上師的告誡,文物是不等同聖物,我收藏佛牌、天鐵、佛像和舍利甘露。目前我能轉讓只有目前市場成為商品化的佛牌。


 


至於天鐵和佛像這些文物的,雖然畢竟是文物,也常可以在市場流通,但我是幾乎沒有出讓。


 


另外像聖物的部份,如一些法王的聖骨聖物,乃至遺物、甘露,我實在難以去流通。


 


並不是我多高尚和偉大,而是人間在世有幾年,因個人的福慧才得擁有一些聖物,但是我不是持有,而僅是這世的保管人,百年後又流傳給有緣的人,這也是這一次把一些聖物做成擦擦也是著眼於此,所以並不是金錢或是數量可以決定。


 


當時我就有在想,目前許多中心都是做甘露擦擦,或做法會結緣或是募款,其實數量很多,但都很好,可是我在想,這些是自己會戴在身上的嗎?是我可以傳世的擦擦?是我認為的聖物嗎? 


 


所以這次才會有不同想法,把一些難得聖物都加入,雖然我相信其他師兄或許有更好的聖物,但是這次集合這些好的因素,我已盡全力...


 


文物和聖物或許在不同人眼中,有著不同的定義,當你不是為十方利益,把聖物標價、競價出售,那已叫是文物,而非聖物了。如同,有師兄建議我把我有的夏迦師利及其他祖師的念珠給拆了,一顆一顆賣錢,這樣的事我做不到。


 


這些擦擦也是,我只是這個時空暫時的保管理者,在我眼中是聖物的總集,要我標價販賣,我做不到。


 


其實上師有開示,聖物即使流通也是為了十方利益(全額寺院、僧人生活、幫助窮人),或是以原請供價,不能為自己謀利和入自己口袋...否則會耗去自己的福份,有時一些金錢利得,換來這世業債,即使一時因身上的聖物,躲過業報,卻也只是一時...(神通不敵業力嘛)


 


哈,我有時在想,如果真的以聖物收集和製作的成本,真要流通價,可能比等重的黃金更貴。


 


所以當我手上接過喇嘛做好的擦擦,喇嘛不敢置信是,我當場就把一枚給我不認識,但一位家中有人生病的師兄。


 


人生嘛,在世就多幫人,我有穩定的工作,有不錯的家庭,又有福報得到一些聖物,有時想想,我又有何求...或許賣出,我有更多錢請佛像和聖物,但有這種必要嗎? 要靠這些賺錢那就不必了...


 


所以這些31枚傳世下去的將是價值而非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