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底因為派去長灘島出差,回來後又接連商會一些活動,無巧不巧又碰到我家的電腦爆炸...


所以離上次的發文距時一個月。


 


這幾天跟朋友聊起,再加上家中一些事,令我有些感觸。


 


人在世幾十年中,難免有被人出賣或是傷害,如同每一個人的童年總會有些不好的回憶或是傷痛,


 


在社會上,更會遇到許多被人攻擊或是被人陷害、打壓或是背黑鍋...


 


當然每一個人的反應都不同,有些人是反抗;有些人是一輩子懷恨;有些人是報負;  有些人選擇釋懷原諒...


 


我們不是聖人,並不所有的事都可以釋懷或是原諒傷害我們的人,但是報仇也好,懷恨也好,其實更傷的反而是自已。


 


我記得一位師父講過,真正傷你的並不是你懷恨的那個人,而是你自己心裡的恨意,讓你一直痛苦,恨使人瘋狂,使人失去自己,使人不擇手段,最後都會變成是一生的遺憾。


 


我記得有一位朋友因為童年,家人溺愛小弟,他什麼事都要讓弟弟,結果這個陰影一直無法消失,成年後,他更無法原諒家人,我跟他說過去都過去了,你的恨只會伴隨你一輩子且造成你和你家人痛苦,直到有一天他母親走了,他才驚覺得他這一生到底在恨什麼,哪來這樣深仇大恨,恨並沒有讓他得到什麼...但是最後只是遺憾。


 


其實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這種情形,常常可見媒體報導一些名人、明星怨恨自己的家人,或是對自己被打壓或是傷害的遭遇,不但在媒體大談童年傷害,抱怨自己家人,有些甚至出書去報負或是傷害家人,結果自己還是走不出來,卻造成仇恨延續下去。


 


因果輪迴,或許前塵難忘,但是佛法教我們活在當下,人不可能無過去,別人傷害,你也給別人傷害,尤其是至親朋友,當然我也是如此。


 


只是我常會想,過去都過去,如果我停在以前的傷痛,只會讓傷痛延續,或是因恨而傷人,放下是很不容易,但是要學習。


 


像這次韓國打壓我們的跆拳道,但是這不是一次二次,恨韓國又如何,該做的自己覺醒,其實在世界上不管是政治、 商業都在不平的環境下,不是吞下去或是繼續去恨,而是強大自己的實力,我跟一位奧運跆拳道金牌聊過,他說,當你強到很懸殊時,一切做弊都沒有意義,但在人家的國技,我們本來就不平等,抗議這麼多年了還是沒有用,如果要在不平等的環境下比賽,就先防止他們的各種行為。事後再多抗議,也拿不回獎牌。


 


話說回來,一位師兄曾告訴我,一位商人是藏傳佛教徒,為了對付他的對手, 或是他的敵人,一直持忿怒尊的咒語,我記得我的上師說,不能以忿怒對抗忿怒,而是無量的慈悲和菩提心。


 


看到之前部落格有一位XX女王的筆者,一直怨恨她的婆婆和丈夫,怨恨害她的人,一位老師兄聽到這種情形直搖頭說,講出來並不會讓你好過,反而讓怨恨延伸無邊際。真是傷害她的是她自己的恨意,讓她無法解脫,永遠在這樣的恨裡打轉,恨一輩子又如何,報了仇又如何,被恨意填滿的心,最後只剩無盡的空虛。


 


如果你不是有足夠慈悲,持忿怒咒、修忿怒尊,只會讓自己魔心大增,轉化成厲鬼,即使你對付了仇怨,卻也造成更大的惡業,有時覺得這種人很可憐...


 


在阿底峽時代,有瑜珈士修大威德金剛卻沒有足夠慈悲心,不但無成就,反而身後墮成惡鬼。


 


有句修道的話,佛魔一念間,恨意成魔,慈悲成佛...



「無有內在之主人或外在之僕人,


    亦無怨敵需要降服或親友需要保護,


住於靜處通過自淨其意,


願我成就菩薩廣大之事業。」


                       ~湯間千巴祝禱文



註:湯間千巴,另一為人熟知的名字為蔣揚欽哲旺波



後記補述:昨天有一位網友告訴我,有一位佛牌商對這篇有相關回應,我大致上看了一下,覺得沒想到他在自己的生意和應付官非之外,還有餘力看看我的拙作,而告知我此事,卻也是他之前多年的好友...令人不勝唏噓...我不清楚為人處事要做到什麼程度才會招致眾叛親離,宋朝的法演禪師有回說戒說:「勢不可使盡,使盡則禍必至;福不可受盡,受盡則緣必孤;話不可說盡,說盡則人必易(易,生變也);規矩不可行盡,行盡則人必繁。」凡事太盡,緣份勢必早盡…我是希望仍是他朋友的人可以勸勸他,如果身邊連給他諫言的人都沒有了,那就替他惋惜了...


「不應該有恨」,這個題目是取自蘇軾的水調歌頭其中一句,是對我和親友這一陣子看到的現象,做相關的抒發,並就幾位網友跟我討論的文物商人的一些話題及網上的一些文章,寫下相關感想。


我沒有偉大或是偽善到勸人為善或是多說佛理,然而生活即佛法,不管是工作或娛樂,乃至於行坐臥等生活,無一不是佛法,為人處事行事端正,誠懇待人處事,心不留恨,人生會比較快樂一些。


至於我是不是佛教徒,我想這話題很有趣...大家不妨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