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是我去山西時在雲岡石窟照的耶



 



最近有一些網友和朋友討論到收藏的問題,加上最近大陸和一些書、展覽的推波助瀾,所以就有一些關於收藏的指南在雜誌和網路上,相關話題也延燒開來...


 每次我遇到收藏者,我都會問你收藏的目的為何,而收藏天珠、天鐵等佛教文物的人十之八九都會回答說,磁場不錯,也可以保平安和讓身體健康...


 但我常拿二個例子來告訴朋友,以天珠而言,在台灣藝人中,有一位收石頭出名的許先生,他脖子上戴著數顆老天珠串在一起的項鍊,他收藏了一段時間,然而最後也離婚而且又有痛風纏身,又遇生意失敗...目前努力想東山再起。


另個例子是前些日子有批不錯天鐵佛像流到四川,輾轉到北京、上海和台灣,大家都覺得很奇怪,沉寂很多年了,怎麼又突然出現這些精品。追查原因,唉!因為之前青海地震,加上地球氣候變遷帶來的天災,很多藏民,失去家園、財產和牲畜,無以維生之下,只能把身上和家中僅存傳家寶賣出來,換錢糊口和安葬自己的親友。所以很多以沒有見過的精品,突然湧到市面。(多年前朋友在西藏看到一位有錢牧民有一顆家傳又大又肥的九眼天珠,但人家牲畜很多,非常有錢,不肯賣這天珠。有一年再去遇到那位,他卻已把天珠賣了,因為那年大風雪,他的牲畜全部凍死了,為了要買新的牲畜和糧食,他只好賣了他的家傳老天眼,青海地震也造成更嚴重的傷痛)


 其實這二例子,都顯示如果只是因為效果去收藏或是佩戴,即家傳也並沒有特別保估生命和財產...


 金庸的天龍八部中有提到少林寺的武學和佛學需要併重,愈是高的武學愈需要更高佛理修悟,否則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這一點我想起一位喇嘛修行者告訴我的話,天鐵很多都是祖師留下,尤其是伏藏、法器類,這些不是讓人收藏,而是修行要用,不然會反而會傷了自己,例如:普巴,有人覺得可以鎮宅,但是普巴本身是誅法,殺傷極大,不當擺放或是持修,不但不能鎮宅,還會傷到地氣和自己...而有些有力量的法器,如果自己的修持的力量(或是氣)沒有到一定程度,反而會被其奪走氣,自己氣運愈差...如果只是一般的天鐵和法器,自己修為不足,也無法去發揮其力量,充其量只有形無神...


 哈,這一點本來我也不相信,可是有二件祖師傳下的聖物,我就鐵齒,佩戴後就真的就承受不起(很多朋友知道這件事),平時只是好好供著。


 佛像也是如此,安座後應少去移動,怎麼像收藏一般雕像一樣任意搬動,這一點一位格魯的高僧塔巴仁波切在幫加持閻魔天時,就有特別說明,這些佛像有裝臟或加持的,如果不是放在隨身嘎屋內,就不應該任意移動,內有諸天護法和佛菩薩神識在,不要拿來拿去,這樣神識會離開。這點也是平時我不會把佛像任何帶來帶去原因。


 古人說: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但是佛教文物的收藏畢竟不同於其他文物古董,當你不斷累積時,也要不斷精進自己的佛學程度和修行,而不是眼光只停留在於價值和價格多少…而不能讓人役於物,為物所驅使。


  我朋友說常嘆,這樣收下去,是永無止盡。其實這難免,我年少看到人家有不錯的東西,都是賭氣,自己要收到更好的,人家有15 世紀,我就找到13世紀,但是年紀漸增,也就想通了,自己不能總攬全世界最好,當你覺得這枚不錯,未來也可能出現更好,我也相信擁比我的天鐵更稀少的大有人在,在某個限度內自己應該是要知足。(卻不可以自我感覺良好,或是敝帚自珍的心理)


   我常告訴朋友,不管什麼的收藏都應止於知天命之年,人到五十,人生過了一半,剩數十年,應該把心力放在修身養性,研修佛理上,再汲汲於名利也好,逸品也好,再過數十年也終會是身外之物,都到了知天命,人不役於物,且戒貪比什麼都重要。


 有一枚天鐵、天珠、擦擦或佛像因而趨向修行的人會比擁有不斷收集這些文物的人,這些文物對其更有意義(慚愧,我自己仍要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