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台灣茶,大家不免想到是高山茶、烏龍茶、阿里山茶等,少數會想到包種茶、鐵觀音和東方美人,其實台灣各地都有些少數的茶,非常值得品嚐...


因為政府的地方特色計畫,所以我服務的單位,今年剛好輔導到屏東滿州鄉...而台灣二個地方有港口茶,其中之一就是滿州鄉(另一是新北市的石門)


高山茶是靠高度,氣溫低生長慢,雲霧多日照少,所以才獨特的味道,所以最出名是帶霜氣的大禹嶺的茶,而鐵觀音是出產在台北市文山區一帶,以老欉且有獨有的觀音韻為主,坪林和南港出產的就是包產茶。


目前台灣人喝茶有二個極端,一者是在大家喝台灣茶的習慣都覺得愈高海拔愈好,加上高山綠茶化(輕發酵)之下,大家都習慣於這種高山味。另一者是喝需陳化的普洱茶。


至於其他茶,大家喝的反而少...


其實高山茶,說真的產量有限,每年產量遠不及台灣及外地觀光客的消費量3/4,甚至一半,即使現在連秋茶列入採收,產量還是無法供應,所以大家時有耳聞,很多茶商或是茶農就會以越南茶混台灣茶,只是比例的多少, 目前高山茶,除了有信譽的茶商,我是不太敢買,我看過有三種茶商,一種是整年都是高山茶可以賣,另一種是賣完就沒有,還有一種是只給老客人,因為產量不足以供應市面。


普洱就不用多言,我在2000年時有二三年都喝普洱,當覺得一餅20年,6-7千算是貴,現在2011同一批已30年,價格高號到爆...


普洱我是覺得,老茶太貴,新茶又不是那麼好喝,偶爾喝喝就可以,不過這是我個人感覺。


前題扯了這麼多,現在說回港口茶


滿州鄉的港口茶是目前台灣緯度及海拔最低的茶,和台灣人喝茶要高海拔的才好喝的想法,背道而馳,港口茶的茶區算是目前台灣老茶區之一,種植時間和鹿谷等地約在同時,比許多新的高山茶區歷史久遠很多。



早期是武夷種為主,現在大部改種台茶12號也就是俗稱金萱種,武夷種較少了。(還是有種,二種茶種味道很好分)


滿州茶區屬於平地和小丘陵為主,茶受海風的吹拂,葉片會比一般高山茶來得肥厚...茶質也較重,而這裡是採用古法的蒸菁,非一般炒菁的方式,所以在茶葉表面有一層白色如霜狀。


這種茶不同於高山茶泡法,應該是老烏龍及鐵觀音泡法,茶微帶海風的清香,雖不如高山茶的香氣,但也獨具特別的茶香,味道中帶一點淡淡海藻和海水的味道,把茶的醇厚表現得很好。


因為海風吹拂及日照,蟲害、雜草很少,所以不需用農藥,茶區小,以人工手採,所以產量很少,所以沒有辦法推廣給國人,更不用說在一般茶行可以找得到,屬於內行人的茶。


其實台灣茶有不少產區,都有獨特風味,如果大家不用總是執著於高山茶,其他台灣也不少,特殊風味的茶,這些是絕對無法混入外地的進口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