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知道我有這尊紫檀的藥師佛,下方的金剛繩是早年十四世達賴喇嘛的加持...


最近寶石佛的波瀾又起,紛紛擾擾,加上之一些網拍上的傳承物 ,有些牌商和文物商喜歡搬出上師、法王或是僧人來做驗證和背書。


這讓我想到股市名嘴的話: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直接帶你住套房。


但在文物界,沒有好或是不好的老師和師父,因為這不是他們應負的責任和使命,哪怕鑑定不對,看法錯誤,也不影響上師和師父-這些善逝者的撼世成就及傳授佛法的莊嚴。


這讓我想起數年前的一件事,有位叫阿孝的師兄,之前在玉市賣佛像,有一次我看到一尊塑像,有點好奇,阿孝說明中期的達賴五世...


我跟說他姑且不論銅質皮殼,但是絕不可能是明朝中期,他就跟我保證一定是明中期,我說你為什麼這麼肯定,他說這是一位仁波切的讓的,而這位仁波切的兄長也是白玉著名的XX仁波切看過,保證是明中期的五世達賴。


我跟阿孝說,我不是懷疑仁波切的眼光和說法,但是在文物鑑定上要更客觀一點,達賴五世是明末清初的人,而他的功業和政教合一的地位,都是在清早期建立,也是之後才有他的塑像,何來明朝中期,他都還沒有出生...何來塑像...要嘛是年代不對,要嘛不是達賴五世...


不過阿孝就老大不高興說,你竟有膽子敢懷疑仁波切的說法,下次仁波切來看他怎麼罵你...


我臉上就浮現三條線........><|||                    


  


我當時在想,這好像是指鹿為馬,到底真理和大成就仁波切講法,要依照哪一個?


我其實很想跟他說「依法不依人」,佛法況且如此,文物又豈非如此?


我記得我有一次看清宮典藏的書時,裡面有一尊佛像我忘了是瑪哈嘎啦還是哪一尊,三世章嘉呼圖克圖在鑑別的文書上,把佛像的名字寫錯了,相傳三世章嘉若必多吉是是乾隆皇帝修習藏傳佛教的上師,也是佛教顧問。他親自指導乾隆時期宮廷佛殿的建築、佛像、法器的製作。主持翻譯滿文大藏經,編撰《諸佛菩薩聖像讚》、《三百佛像集》等造像學著作。並精於佛像的繪塑與鑒定,據說他只要用手觸摸佛像,就能察知佛像等物品製作的好壞,區別出是印度的還是西藏的新舊銅料製作的。


可是他卻把那尊寫錯了...而且沒有僧人敢質疑或更正....


我當時問我朋友,他說,不管是工巧明再好的上師,或是僧人,他所知畢竟有限,只能根據他的了解和一些記載去判定。因為他任務是在浩瀚塵世自度度人,並不是專精於文物,佛法才是他的事業,他鑑別的對錯,也就不重要。


我一位朋友收藏了一尊龍婆爹的小立像,後來他又請到一尊一樣是龍婆爹的小立像,但是二尊一比,之前那尊很明顯是不對的,我後來問那位賣第一尊的新加坡牌商,他說他是從龍普嚴那裡請來,不可能有錯,他會回去找龍普嚴大師問是怎麼回事,後來得到師父的答案是....人家拿來放在寺裡,他就加持後讓其他信眾請走...對師父而言沒什麼真假,但是牌商這樣賣就不行...


之前鬧得很大的龍波登立體塑像也是如此,龍波登做的和龍波登有加持的,價錢可是差十萬八千里,結果當時中鏢的人,現在還很多仍重傷,從此不再碰佛牌...畢竟不是筆小錢...


我收藏有一些文物,我也有緣份跟許多大成者 相遇或是相處,但是我極少拿我的文物給這些座主或是法王看,因為他們主要是教導解脫之法和開示法理,文物的判定必須由自己經驗和旁證而來,不是依靠成就者所說所寫,要是只懾於一些大成就者就相信他們的鑑別結果,在科學上考證考古上是非常不妥。。


如果每個人都拿自己的東西給仁波切、僧人鑑定,但他們一定忙不完,哪有時間修行和傳法。若是拿僧人所說的話當成廣告台詞,如果只是一些結緣聖物無可厚非,若依此定高價或是讓僧人、成就者為文物背書保證,乃是大大陷僧人成就者於不義。


就像有不少人說大昭寺十二歲等身像是佛陀住世時,所造的三尊聖像之一,但是這也只能當成傳說。佛像的歷史,在世界上都一定的定論研究和考證,什麼時代有什麼樣的塑像、如何判定,在世界都有數以萬篇的研究...實在沒有什麼好爭議。會產生爭議的原因,只有在............該賣多少錢之時


 



目前世界公認第一個出現佛陀像-貴霜王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